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啟動“六一”少兒數字文化系列服務活動
發布時間:2017-06-01 09:4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1

  “六一”期間,為豐富少年兒童的文化生活,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將依托相關數字文化資源產品和平台渠道,組織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服務活動。

  一、全網首發5個系列、1100余部(集)專題數字資源,豐富資源供給。近年來,針對少年兒童的德育教育、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發展中心自主建設了《詩詞中國》《家學論語》《家風家教》《美德育兒》《熊貓學堂》5個系列、1122部(集)、486個小時,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專題資源,“六一”起至9月,將通過國家數字文化支撐平台、國家數字文化網和中國文化網絡電視,分批進行全網首發,組織發動各分支中心、基層服務點,開展互聯網、移動終端落地服務。

  二、開展豐富多彩的數字文化活動,吸引廣大少年兒童積極參與。面向少年兒童,特別是廣大農村基層少年兒童、中西部貧困地區留守兒童,組織開展“童聲演繹、傳承文化”系列音頻征集活動,第二屆“小畫筆,畫世界”少年兒童圖文創作征集活動等,引導少年兒童參與數字文化創作。征集推選出的優秀作品將收入文化共享工程資源庫,並在國家數字文化網相關資源欄目中推廣展示。

  三、加強合作與聯動,擴大服務效能。近年來,發展中心與全國婦聯中國兒童中心多次合作開展少兒服務活動,優勢互補,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六一”,發展中心將在中國兒童中心開展為期4天的“詩韻戲樂享文化”現場體驗服務,通過播放經典戲曲動漫作品,開展戲曲表演和器樂體驗、戲曲知識趣味問答、臉譜制作與戲曲妝容、經典詩詞誦讀錄音等,讓孩子們在參與、體驗和互動中充分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本次“六一”少兒數字文化系列服務活動由發展中心聯合各級分支中心、文化館(群藝館)共同組織實施,形成全國聯動,努力提升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的社會影響。(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