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加大力度推進公共數字文化服務軍民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17-06-07 09:0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7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文化部與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以下簡稱“武警部隊”)戰略合作的有關要求,近日,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主任李宏帶隊,與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公安部邊防管理局政治部等有關人員,赴雲南德宏州、新疆和田地區等地就公共數字文化服務軍民融合發展進行專題調研。

  調研組深入德宏州公安邊防檢查站,走訪了武警部隊駐和田地區一線部隊,與駐地官兵進行了溝通交流,了解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數字文化驛站建設服務的有關情況等。在雲南瑞麗邊防檢查站一樓大廳,調研組看到邊檢站將官兵自己拍攝的視頻資源放在公共文化一體機中,方便駐地官兵利用空閑時間觀看。在新疆和田地區,調研組了解到駐村的武警部隊駐地不具備互聯網條件,且執勤工作環境封閉,公共文化一體機能夠有效發揮作用,豐富官兵的文化生活。

  根據調研情況,發展中心與武警政工部宣傳局認真研究,統籌規劃,計劃6月底前完成相關工作:一是精准對接,推動文化資源共建共享。發展中心將在武警政工網開通“文化共享(武警)超市”,集中展示並定期更新文化共享工程的人文講座、舞台藝術、地方特色等數字資源,為武警官兵提供“點單式”數字文化服務。同時,武警部隊將可公開使用且獲得授權的軍事文化資源通過國家公共文化數字支撐平台“文化共享超市”和國家數字文化網發布。二是積極推動數字文化驛站走進武警任務一線。雙方在駐守新疆、青海等地的武警任務一線部隊設立一批示范點,配置公共文化一體機、平板電腦等數字文化驛站設備,在服務武警官兵的同時,也可為當地群眾提供服務。另外,雙方還將進一步探討合作共建的內容與形式,建立與完善工作機制,保障工作深入持續地開展。

  2013年以來,發展中心積極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在中央軍委政工部的“全軍政工網”上開設了文化共享工程專欄,與公安部邊防管理局攜手共建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邊防數字文化驛站,與解放軍報社“中國軍網”實現互聯,為數百萬官兵送上了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饕餮大餐。(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