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國家公共文化雲推廣試點工作部署會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7-11-02 10:05 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7-11-02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提出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的總體要求,努力解決新時代公共數字文化服務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矛盾,10月27日,國家公共文化雲推廣試點工作部署會在北京舉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與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召集全國14個省市縣單位,就國家公共文化雲在各地的推廣應用作出部署。

  按照《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文化部等7部委《“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綱要》、《文化部“十三五”時期公共數字文化建設規劃》等文件要求,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會同國家圖書館,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的指導下,以文化共享工程現有六級服務網絡和國家公共文化數字支撐平台為基礎,統籌整合文化共享工程、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計劃三大文化惠民工程,於2017年9月上旬升級推出了國家公共文化雲,旨在打造文化部主導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總平台、總樞紐、主陣地、主渠道,實現全國各級各類公共文化機構的互聯互通,資源和服務的共建共享,打通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提高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的可獲得性和利用效能。

  會上,黑龍江省綏芬河市、安徽省全椒縣、江西省井岡山市、河南省焦作市、廣東省佛山市、四川省成都市、雲南省保山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市文化部門以及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內蒙古、黑龍江、江蘇、廣西、四川省級分中心結合本地工作實際,交流對接了國家公共文化雲落地應用的具體思路。此前,北京市文化局及東城區、朝陽區、海澱區、石景山區文委也作為首批試點單位,與國家公共文化雲開展了緊密對接。

  國家公共文化雲將於今年11月底在中國文化館年會上正式開通。(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