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8年春雨工程——新疆暨兵團部分基層骨干培訓班在山東舉辦
發布時間:2018-08-06 08:55 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8-08-06

  7月22日至31日,為期10天的2018年春雨工程——新疆暨兵團部分基層骨干培訓班在山東大學青島校區舉辦。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館和圖書館的82名業務骨干參加了培訓。

  本次培訓班是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為進一步促進新疆地區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提高基層文化骨干綜合素質而舉辦。為辦好此次培訓,發展中心提前就培訓內容征求文化共享工程新疆分中心、文化館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意見建議,根據反饋設計培訓內容,安排了17場專題教學,並到青島市文化館、市圖書館、部分街道社區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等地開展了現場教學。邀請了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國家藝術基金、故宮出版社、山東大學、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江蘇省文化館、浙江省文化館、文化共享工程山東省分中心以及發展中心相關部門10余位經驗豐富的專家授課。

  本次培訓內容豐富實用、針對性強,據學員滿意度調查統計,對課程內容滿意率達到96%。課程包括了欠發達地區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思路與對策、公共文化品牌的設計與創新、文化志願服務理念和創新實踐、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文化微視頻的創作技能、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申報解讀、故宮出版與文創介紹、國家數字文化網應用、國家公共文化雲的建設與服務、文化共享工程網絡學習、新版《標准化法》解讀及標准的編寫與應用、信息網絡建設與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基層文化隊伍培訓等。

  在討論交流中學員表示,此次培訓班結合理論學習和工作經驗,深入剖析了在新時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如何有效開展西部地區的公共文化工作﹔如何利用互聯網時代的優勢更好地開展數字公共文化服務﹔如何傳播受群眾歡迎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何在公共文化服務工作開展中,強化意識形態責任,引導具有正能量的社會文化氛圍的形成。通過本次學習,學員們將結合工作實際,更好的促進新疆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數字文化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