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扎實推進2018年澳門“五彩衣裳——民族服飾藝術展”展演籌展工作
發布時間:2017-07-28 08:49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7-07-28

  在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委托支持下,自2001年起,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與澳門民政總署、澳門文化局合作圓滿完成了16屆澳門“內地春節習俗展演活動”,有效地增強了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文化認同,成為文化部“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增強澳門市民對內地民間文化藝術及傳統技藝的認知,繼續全力打造“歡樂春節”系列全球化活動交流品牌,2017年中心應部港澳台辦委托、澳門文化局邀請,根據文化部工作統一部署,擬在澳門舉辦“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系列專題展演活動,將中國各民族、各地域的傳統手工藝術魅力更好地向澳門市民和世界各地游客展示展演。展演活動共策劃了12個專題,自2018年起每年一個,2018年展演主題為“五彩衣裳——民族服飾藝術展”。

  為做好2018年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之“五彩衣裳——民族服飾藝術展”展演活動籌展工作,7月13—15日、17—21日,中心會同澳門文化局相關部門,先後赴雲南楚雄、內蒙古呼和浩特及興安盟科右中旗對展演活動籌展工作進行實地考察,文化部港澳台辦有關負責人參加考察。

考察團與科右中旗演出隊隊員合影

  考察團由中心副主任王靜帶隊,與澳門文化局文博廳視覺藝術發展處處長余永鴻、演藝發展廳文娛活動處處長鄭繼明等,赴雲南、內蒙古少數民族聚居地,觀看當地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服飾陳列展覽以及服飾走秀活動,實地考察白族扎染、蒙古族刺繡、蒙古族傳統牛角弓、金銀銅器制造、蒙古族皮畫制作等傳統手工技藝項目,觀看了興安盟科右中旗演出隊准備的澳門新春演出表演,並提出完善方案。

  

彝族女裝

考察蒙古族傳統牛角弓制作

  考察團全面了解了2018年澳門展演活動中所涉及的實物展品、現場傳統手工展示、工作坊教學、服飾走秀進社區、民族特色演出等項目,明確了兩地負責展覽和展演的具體單位並形成初步方案,為2018年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之“五彩衣裳——民族服飾藝術展”展演活動的舉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