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課題《黑暗傳》結項評審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7-09-06 08:44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7-09-06

  9月4日上午,《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課題《黑暗傳》結項評審會在北京召開,該子課題由華中師范大學孫傳明副教授及其項目團隊承擔,項目記錄了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民間藝人陳切鬆演述《黑暗傳》的視頻及文本資料,項目成果不僅包含《黑暗傳》的完整演述以及對藝人深入訪談的視頻資料,還包含藝人參與民俗活動並在其間演述《黑暗傳》的現場視頻資料。

  會議邀請了華中師范大學民間文學、民俗學學者劉守華教授、黃永林教授、孫正國教授,神農架林區非遺保護中心副研究員陳人麟,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雷亮中老師參加結項評審。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李鬆、副主任王靜出席會議。

  與會專家分別從《黑暗傳》流布及傳承歷史、《黑暗傳》現存版本及傳承現狀、神農架林區文化生態以及影音拍攝剪輯技術等多方面展開交流、討論,在討論基礎上對現有成果提出針對性的修改意見。劉守華高度重視《黑暗傳》在學術研究上的價值,肯定了項目團隊取得的成績。他認為,民俗生活紀錄片中對傳統喪葬儀式和《黑暗傳》部分演述的記錄尤其珍貴。

  《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課題《黑暗傳》從《黑暗傳》演述、傳承人及地方文化精英訪談、民俗生活三類影像記錄出發,結合文本調查及整理,試圖還原真實的《黑暗傳》傳承生態,拓展學者研究《黑暗傳》的方式。評審會之後,項目組將根據會上形成的修改意見對成果進行完善,最終提交結項成果。(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