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李鬆主任赴美指導“周而復始——中國人的節日與藝術”巡展工作
發布時間:2017-10-12 12:2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10-12

    “‘周而復始——中國人的節日與藝術’美國巡展”項目是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承擔的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資助項目。該項目共計劃在美國舉辦8場展覽,自2017年春節開幕以來已經順利完成六場。2017年9月14日至18日,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李鬆主任受邀參加了第六場巡展——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皇後大學站的相關活動。此次在夏洛特皇後大學的展覽,通過文字、圖片、刺繡面具等實物和節日影像記錄片,向美國民眾介紹了中國的節日文化。同時,作為展覽的重要組成部分的非遺傳承人工作坊更是成為一大熱點。皮影傳承人崔鵬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活潑可愛的皮影,第一時間吸引了孩子們的喜歡。青島市手工藝協會會長魯漢的木版年畫印制體驗也是持續升溫,孩子們甚至排起了隊。中國的民間藝術在美國,特別是在美國孩子心中受到如此喜愛,讓非遺傳承人始料未及。

    “文化的本質是交流,交流讓文化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節日文化作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是世界各國普遍的文化現象,因此借助節日文化,可以很好地實現交流,達成理解”,李鬆主任說。

    本次展覽涉及受眾范圍廣,展覽形式多樣,有效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展覽除了皇後大學的主展場外,還在夏洛特探索科學博物館、北卡自然科學博物館和當地中小學同步舉行了非遺傳承人工作坊體驗活動。(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