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中國曲藝志﹒澳門卷》終審暨“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編纂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8-03-07 09:33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03-07

《中國曲藝志﹒澳門卷》終審會議

    日前,《中國曲藝志﹒澳門卷》終審暨“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編纂工作會議在澳門召開。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李鬆、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出席會議。

    《中國曲藝志﹒澳門卷》旨在完整記錄澳門曲藝文化,歷經四年的努力,全卷約35萬字的撰寫,第一次系統地挖掘澳門當地的曲藝文化資源,為我國民族民間文化的搶救性記錄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中國曲藝志﹒澳門卷》終審會由《中國曲藝志》總編輯部主任蔡源莉主持,審稿專家對《中國曲藝志﹒澳門卷》終審稿進行了詳細的審閱,一致認為《中國曲藝志﹒澳門卷》終審稿符合體例規范,內容豐富扎實,基本達到終審要求。

《中國曲藝音樂集成﹒澳門卷》編纂交流會議

  澳門基金會還特別邀請了“十部文藝集成志書”相關卷總編輯部的專家梁力生、劉曉路、張剛、黃俊蘭,與澳門編纂團隊分別就《中國民族民間舞蹈集成﹒澳門卷》《中國諺語集成﹒澳門卷》《中國民族民間器樂曲集成﹒澳門卷》《中國戲曲音樂集成﹒澳門卷》和《中國曲藝音樂﹒澳門卷》編纂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細致的溝通,並研究確定了各卷本的下一步編纂工作。

《中國曲藝志﹒澳門卷》終審會議合影

  截至2018年2月,“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十卷本已全部開卷,其中“民間歌曲”“民間故事”“曲藝志”“戲曲志”四卷已完成終審,即將進入出版環節﹔“歌謠卷”“諺語卷”已通過初審,即將進行終審﹔“民族民間器樂曲”“舞蹈卷”“曲藝音樂”“戲曲音樂”卷計劃2018年完成初稿撰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