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年“中國節日影像志”項目交流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8-08-14 08:56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08-14

  8月6日至8日,“中國節日影像志”項目交流會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2018年第一批立項子課題負責人及團隊主要成員,部分待定項目代表參加會議,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蘭靜、《中國節日志》編輯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李鬆出席會議。蘭靜對《中國節日志》項目情況做了簡要介紹,明確了本次會議的目的,鼓勵項目組與專家學者積極溝通,促進各個項目的開展實施。

  本次會議共分為兩個單元,第一單元是體例與方法,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吳喬結合自己參與項目的經驗,對“中國節日影像志”項目實施規范做了細致的講解,對項目的基本要求與核心任務進行了解讀,強調項目實施過程中需要注意的關鍵點和細節。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龐濤以“民族志紀錄片的觀念與方法”為題作了專題講座,結合自己民族志紀錄片的拍攝經驗,從方法論角度進行了專業解讀,特別是如何運用影像的語言來表達節日或傳統文化。

  會議第二單元是項目影片展映與交流,通過對三個子項目成果影片的放映,使新立子項目組參會代表進一步了解了節日影像志記錄節日的方法和影像呈現要求。李鬆對影片及項目實施情況進行了說明,明確了項目成果的構成形式和種類,他強調要在完成好節日影像資料體系的基礎上,再凝練和結構好綜合紀錄片。

  本次項目交流會參會人員從各自角度表達了對項目體例的理解和疑問,並提出不同問題,在場專家和編輯部工作人員分別進行了解答。與會項目組均表示通過本次會議收獲了豐富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為子項目的實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