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轉企改制顯蓬勃活力 藝術培訓成金字招牌
發布時間:2014-06-12 10: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6-12

    6月1日兒童節,晚上8點,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培訓學校的教室裡依然燈火通明,為了即將到來的匯報演出,老師和孩子們還在緊張地忙碌著。

    6月7日、8日在北京劇院舉行的匯報演出,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培訓學校一年一度教學成果的綜合展示。專業的舞台、燈光、幕布……努力表現的孩子是最敬業的演員,滿懷期待的家長是最熱情的觀眾。2天時間、4場不間斷的演出,1000多名孩子在舞台上呈現了自己最曼妙的舞姿,用舞蹈表達著對藝術的喜愛與向往。

    成立於1983年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培訓學校,是文化部直屬藝術院團中第一所面向社會的藝術培訓學校,累計已為社會培訓少兒舞蹈學生數萬人。2010年,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轉企改制後,老字號培訓學校煥發出新的活力,以普及藝術教育為使命,以國有品牌、專業課程、一流師資和低廉收費為特色,在家長們的口口相傳下,錘煉出一塊藝術培訓的“金字招牌”。

    “藝術培訓不僅僅是授課,還要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日常工作盡管看起來都是瑣碎小事,但是孩子們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培訓學校校長訾沙莉說。培訓學校的教學團隊有著嚴謹的學風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盡管是業余時間開班授課,卻始終以專業標准設置課程:根據學員的不同年齡分班,每個年齡段中再根據不同的舞蹈基礎劃分,科學的設置讓4歲至18歲的學員都能夠學到適合自己年齡和程度的課程﹔課程內容依托集團優質資源,主打“東方舞”特色,獨創了一套體系化的教學方案﹔除上課外,老師們每天保證一定的練功和備課時間,不斷總結教學過程中的經驗體會,及時調整教學方案,保證教材與時俱進,在專業水准和孩子的接受能力之間尋找平衡。

    作為集團盤活人力資源的重要一招棋,當年舞蹈院校的高材生,之後在“東方”的舞台上經過數年磨煉的優秀舞蹈演員,由於年齡和身體的原因告別了舞台,他們帶著豐富的專業知識和舞台演出經驗,轉崗成為培訓學校的授課老師,在教室裡以另一種方式延續藝術生命。培訓學校的每個班級都配備兩名老師,以老帶新,幫助這些“老”演員盡快成長為合格的老師。

    值得一提的是,轉企改制後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在面向市場、面向觀眾的同時,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以低廉的費用讓更多孩子可以接受舞蹈學習,每節課不到40元的學費已持續了多年。訾沙莉戲稱:“用和青少年宮差不多的學費,孩子就可以接受國家級藝術院團的藝術培訓。”惠民的教學費用得到了眾多家長的青睞。6月3日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培訓學校新生報名的日子,原定上午9點開始報名,竟然有家長清晨5點多就來到報名處等待,上午的120個名額在半小時內就被趕來的家長認領一空。

    多年來,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培訓學校多次組織學員參加全國及北京市的各級藝術比賽並屢次獲獎。18歲的王雨菲是高級班的學員,她已經在培訓學校不間斷地學習了14年。她感慨地說:“這十幾年的學習經歷回味無窮,老師們辛勤培養,教我基本功、規范動作,給我演出的機會,讓我在比賽中獲得過許多獎項,更重要的是教會了我怎樣做人,讓我學會了堅強與勇敢,在音樂與舞蹈中對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能夠在競爭激烈的藝術培訓行業立於不敗之地,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培訓學校憑借的不僅是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更是源自於集團對藝術品質的極致追求和對普及藝術教育的高度重視,是對回饋社會使命的堅守,讓熱愛藝術、傳承文化的種子在年輕一代的心中生根萌芽,綻放出繁茂的藝術之花。而同時,將“退役”舞蹈演員培養成優質培訓教師這一招盤活人力資源的棋,從舞台表演到藝術教育的產業拓展,更使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在“演藝產業化 產業立體化”的道路上越走越暢,在打造演藝產業航母的壯闊事業上穩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