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周巍峙、王昆銅像安放儀式溫馨舉行
發布時間:2015-10-16 09:4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10-16

    9月27日上午,在《北風吹》與《志願軍戰歌》變奏曲的優美歌聲中,在庄嚴、神聖、溫馨的氣氛中,近百名來賓在河北易縣華龍皇家陵園參加了周巍峙、王昆同志銅像落成暨骨灰安放儀式。

    時值中秋,選擇在這一天舉行紀念活動,安放由家屬出資請雕塑家紀峰先生創作的紀念像,代表了子女希望與兩位老人及親友們共同度過團圓日子的心願。紀念像為雙人坐像,表現了周巍峙、王昆相敬相愛的一生,也表現了他們對自己一生的自信和肯定。

 

青銅雕塑“細說人生”

    一年前的9月12日,98歲高齡的周巍峙同志因病逝世。時隔僅兩個多月,11月21日,王昆老師也追隨周老駕鶴西去。這對紅色藝壇上永恆的伉儷在天堂相聚,他們永恆的藝術人生、不朽的藝術精神留在了人間。周巍峙同志曾任文化部黨組書記、代部長,是文化藝術領域卓越的管理者,著名的音樂家和文藝理論家。王昆老師曾任東方歌舞團團長、黨委書記,是深受全國人民愛戴的著名藝術家。他們是中國紅色文藝的奠基者,是新中國文藝事業的建設者、管理者,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及前身中央歌舞團、東方歌舞團的創建者和藝術精神的傳承者。

    活動現場肅穆、聖潔,家屬、學生以及社會各界代表上百人專程前往參加。文化部、中國文聯、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央歌劇院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等由周巍峙、王昆生前創建或擔任重要職務的單位,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國文聯黨組書記趙實、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原文化部部長王蒙、原文化部副部長陳曉光等有關領導敬獻了花籃。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宋官林致辭

 

被鮮花環抱的兩位長者

    來賓們懷著深深的崇敬之情,以“入土為安”的中國傳統理念,讓彪炳史冊的兩位革命老人,長眠在他們的家鄉,長眠在七十多年前他們投身革命、抗擊日寇的土地上,表達子女、親屬和晚輩對兩位前輩最崇高的敬禮。

    在14歲即被王昆老師慧眼識金招入東方歌舞團,早已成為著名歌唱家的郭蓉深情的小提琴聲中,學生、親朋好友以詩朗誦的方式向兩位老師的在天之靈傾述不盡的敬意和思念,來賓們在卡片上寫下心聲,挂滿櫻花樹,永遠陪伴著在青山綠水間長眠的偉大藝術家。(來源:中國東方演藝集團)

 

學生郭蓉演奏小提琴《母親的光輝》

 

家屬和銅像合影

 

學生們與銅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