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開展“溫暖童心——優秀兒童劇走進吉林”公益演出活動
發布時間:2017-08-31 09:3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8-31
    為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踐行文化部“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的要求,服務基層少年兒童文化生活,8月23日至25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特殊作業》演出團一行31人在副院長閃增宏的帶領下,來到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大劇院,開展為期3天5場的“溫暖童心——優秀兒童劇走進吉林”公益演出活動,通過現實題材組合式兒童劇《特殊作業》所反映的當代孩子心聲與家庭問題,為吉林市一實驗小學、吉林市二實驗小學、吉林市船營25小學、吉林市第九中學、吉林市毓文中學、吉林市一中等學校的6000余名當地少年兒童送去感動與啟迪。  
    8月23日上午,吉林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維國、吉林市文廣新局副局長侯杏,吉林市歌舞團團長、吉林市人民大劇院院長蘭景龍和中國兒藝副院長閃增宏共同出席公益演出首演式,吉林市歌舞團副團長、吉林市人民大劇院常務副院長朱彥峰主持首演式。侯杏在演出前對中國兒藝的到來表示歡迎與感謝,她說:“中國兒藝此次到吉林市演出,不但再次為吉林市的廣大少年兒童提供了一次難得的現場欣賞國家級演出的機會,也為吉林市廣大兒童戲劇藝術工作者提供了一次寶貴的學習交流的契機。希望通過這次演出活動,吉林市人民大劇院與中國兒藝建立起長期的合作關系,不斷推動吉林市的兒童藝術演出工作邁向新的高度。”閃增宏在致辭中表達了對此次來吉林進行公益演出的榮幸和責任感,他說:“我們這次非常榮幸來到吉林省吉林市,在給孩子們帶來歡樂的同時,也希望借此機會深入當地人民生活,向吉林人民學習,了解當地文化和風土人情,之後再將感知和感悟融入到我們平日的創作當中,努力生產出更多更優秀的兒童劇作品,送到孩子們身邊,讓更多孩子感受到兒童戲劇藝術的趣味和魅力。一切為了孩子是幾代中國兒藝人持之以恆的追求,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社會責任和重要使命。” 
    此次,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送給吉林市大小朋友的精彩演出是首演於2012年的現實題材兒童劇作品《特殊作業》。該劇通過講述五個特殊家庭完成“特殊作業”——給父母洗腳的不同經歷,完成了孩子與家長的情感交流與心靈溝通,使他們從中感受到了親情的溫暖與寶貴,感悟到了人類真愛的博大與永恆。《特殊作業》憑借對當代少年兒童心理與家庭問題的真實反映,感動了很多家長和孩子。該劇自上演以來,榮獲了第七屆全國兒童劇展演優秀劇目獎,文化部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優秀劇目獎,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重點資助劇目等多項殊榮。 
    演出現場,很多孩子都和舞台上的角色年齡相彷,在演出過程中看得很有代入感。看著舞台上的孩子與家長經歷誤會與矛盾,最終相互理解,體會到親情與愛,台下的大小觀眾很多都濕了眼眶。來自吉林市船營25小學的楊逸晨雖然還沒上初中,但看到劇中哥哥姐姐的表演,他也表示要體諒、孝敬父母,“前年我看了哥哥姐姐演的《岳雲》,就特別喜歡他們的表演,今年能再看到我非常高興。我的爸爸媽媽平時也很忙,但看完這部戲,我知道他們也是為了我,我以後一定不惹他們生氣了。” 
    “讓全中國的每一個孩子都能看到兒童劇”是中國兒藝持之以恆的追求。近9年來,中國兒藝將公益演出逐漸常態化,演出足跡已遍布全國老少邊窮地區,為基層的學校、福利院、社區公益演出725場,60余萬名邊遠地區的孩子因此接觸到了高品質的舞台藝術,觀賞了國家級劇院的精彩演出,接受了戲劇藝術的熏陶,在快樂和感動中收獲了成長。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