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向上走,向下走》走進湖南四所高校
發布時間:2017-06-06 09:11 來源: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話劇院 2017-06-06

 

    5月22日-31日,恰逢教育部、文化部、財政部“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十周年之際,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話劇《向上走,向下走》在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白雪峰帶領下,繼年初“文化迎春、藝術為民”赴湖南岳陽縣、平江縣載譽歸來後,再次踏足湘潭、長沙,先後走進湘潭醫衛職業技術學院、湖南科技大學、湖南工程學院、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該劇本輪共演出四場,吸進一萬多大學生觀看,又一次引發觀劇熱潮,場場爆滿,台下笑聲、掌聲不斷,被廣大師生譽為最接地氣的一出好戲。

 

  《向上走,向下走》首演於2010年。該劇以小人物的青春奮斗史為主線,講述了一個小區保安的愛情故事。一個想當公安的保安,一個想當主人的保姆,他們在這種生活與理想的心酸中遭遇愛恨情仇,卻不滅微弱的理想火焰。全劇通過一連串讓人啼笑皆非的非偶然事件,最終呈現了一個感人至深的現代真情故事。

 

  此次,《向上走,向下走》主演郎玲、周傳捷、高昂、買龍、王咪佳、方海蒙為二度赴湘,扮演男主角周棟梁的張若塵則為首次加盟該劇,也是他第一次參與“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張若塵非常感謝劇組伙伴們的支持,陪他對詞、單獨排練,使他感受到劇組的溫暖。郎玲被湖南觀眾的熱情深深感染,“我們演出就是希望觀眾能感受到快樂、陽光、溫暖!積極地面對生活!”。王咪佳表示,《向上走,向下走》的演出,能夠給大家帶來歡笑,也是自己的榮幸。

 

  大學生們絕大多數都是第一次觀看話劇,他們贊嘆該劇是一部“笑中帶淚的驚艷之作”。有的學生一邊觀看演出,一邊用手機將全劇錄下來,准備拿回去給未能到場的同學分享﹔有的學生連續看了兩遍﹔有的學生站著看完全劇……每一次演出結束後,熱情的觀眾都圍著演員合影留念,彼此結下深厚情誼。

 

 

 

 

  當地高校非常重視此次演出,湖南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處長賀照、副處長劉大維,湖南工程學院領導班子全體成員,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在家校領導觀看了該劇,並分別向國家話劇院贈送錦旗與紀念品,感謝國家話劇院給湖南高校送來這麼好的一部戲。湘潭醫衛職業技術學院校長左澤文稱,《向上走,向下走》源於生活,富有生活氣息,不論哪個年齡段的觀眾都易於接受。湖南科技大學校長胡其石稱贊《向上走,向下走》精彩不亞於春節聯歡晚會,它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正能量。湖南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劉國榮認為,像《向上走,向下走》這樣的好戲能夠進入校園演出,有助於促進校園文化的繁榮與發展,提升校園文化品位,給予廣大學生藝術熏陶。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蔣曉明說,這部戲寓教於樂,讓學生們的思想受到洗禮,體會到每個人都應該心懷夢想。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一部小劇場話劇,《向上走,向下走》經歷了1500座的中型劇場考驗,也經歷了湖南工程學院體育館1800座、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大運館6000座的演出考驗。在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大運館,舞台三面環繞觀眾,如同演唱會一般的場面中,《向上走,向下走》斬獲一浪又一浪如潮的掌聲,體現了國家話劇院的演出實力。

 

  戲劇創作要緊貼時代脈搏,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動的筆觸、感人的形象,反映人民心聲,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國家話劇院要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今後,國家話劇院將加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主旨,力求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體現真善美的價值觀,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