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郭江喜帶傷演出 劉佩琦火速救場:用谷文昌精神演好話劇《谷文昌》
發布時間:2017-09-19 11:08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09-19

  9月8日晚,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谷文昌》作為2017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開幕大戲成功上演,得到廣大觀眾和戲劇專家的一致好評。日前,因演員郭江喜在演出中意外受傷,忍著疼痛堅持演出三場後無法繼續登台,危機時刻演員劉佩琦火線救場,出演話劇《谷文昌》。

演員郭江喜(左三)劇中飾演林福生

  在劇中扮演林福生的國家一級演員郭江喜,首演當晚演出時,不慎從舞台裝置跌下,扭傷腳踝。身為《谷文昌》劇組臨時黨支部書記的郭江喜輕傷不下火線,依然吃著止痛藥,帶傷堅持完成了9月8日至10日的三場演出任務。劇組人員發現郭江喜的傷勢愈發嚴重,在導演、演員和家人們的多次勸說下,送至醫院就醫,被診斷為右足跖骨基底骨折,醫生再三告誡9月12日至14日的三場演出決不能再繼續帶傷演出,必須回家靜養。

  9月12日上午劇院領導了解情況後,果斷作出決定,請國家一級演員劉佩琦緊急救場。劉佩琦在得知劇組所面臨的困難後,當即表示同意,並從北京郊區立即趕往劇場排練。

演員劉佩琦(右一)劇中飾演林福生

  距離正式演出隻有六個小時的時間內,劉佩琦完成背詞、對詞、走台、化妝等工作,憑借其出色的演技和豐富的舞台經驗,當晚演出超水平發揮,圓滿順利地完成了舞台形象創造,獲得觀眾的熱烈好評。演出結束謝幕時,導演白皓天特意向觀眾解釋演員郭江喜因傷無法演出、劉佩琦火速救場的情況,全體觀眾起身並報以長時間的掌聲。

  劉佩琦表示:“上周我還坐在觀眾席裡觀看《谷文昌》首演,被谷文昌的擔當精神和公仆情懷所深深感動,為劇院同事們的精彩表演感到自豪。身為劇院黨委委員和老演員,就要時刻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作用,關鍵時刻要頂上去。話劇舞台在我心中有著特殊的責任與意義,戲比天大,我深知救場如救火的重要性,劇院臨危授命,自己應義不容辭。”

  《谷文昌》劇組辛柏青、李任、劉晶晶等全體人員無不為兩位“戲骨”的敬業與擔當精神所觸動,稱這就是“谷文昌精神”的最好詮釋,一定要用谷文昌精神演好《谷文昌》。郭江喜、劉佩琦是身邊的普通共產黨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他們身上,大家看到了堅持、努力、擔當和奉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