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羅剎國》參加“喜迎十九大﹒紀念中國話劇誕辰110周年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季暨華北大區優秀劇目邀請展”
發布時間:2017-09-20 14:22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09-20

 

  9月12日、13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羅剎國》參加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中國話劇協會聯合主辦、天津北方演藝集團承辦的“喜迎十九大﹒紀念中國話劇誕辰110周年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季暨華北大區優秀劇目邀請展”,首次亮相津門,在中國大戲院演出兩場,近兩千名觀眾觀看。

 

  《羅剎國》編劇黃維若、導演趙淼,主演楊軍君、劉星陽、汪玥、王一琦、艾闊、吳迪等。該劇取材於《聊齋志異﹒羅剎海市》,採用形體劇形式,玩轉皮影、儺戲面具、現代舞、戲曲等多種民族文化元素,讓傳統文化在當代話劇舞台上“活”起來。

  《羅剎國》自2016年歲末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2016秋冬演出季”新創劇目首演以來,先後赴哈薩克斯坦參加阿斯塔納首屆國際戲劇節、赴法國參加2017阿維尼翁戲劇節、赴英國參加愛丁堡邊緣藝術節。該劇融合西方流行的形體劇與中國古典名著、皮影、戲曲等的創新形式,表現了保持善良與真誠人之本性的思想內涵和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受到國外戲劇同行及當地觀眾的高度贊揚。

 

  此次《羅剎國》赴津演出,作為家人都是天津戲曲界人士的導演趙淼,對這座城市並不陌生,他說:“天津是戲曲曲藝之都,《羅剎國》能在當年京劇大腕們登台亮相的中國大戲院演出,我們感到特別榮幸。今年是中國話劇110周年紀念,希望津門的觀眾能夠喜歡這部剛巡演歸來的《羅剎國》。”主演楊軍君表示,自己將一絲不苟地追求更高的藝術品質,回報喜愛《羅剎國》的觀眾!劉星陽被天津觀眾的熱情感動,道:“這次來津演肢體劇得到認可,也給了我們更多的信心和鼓勵。”汪玥則有感於劇組台前幕後的凝聚力,每一輪演出,大家都會根據劇場的變化,進行合理調整,以最好的狀態面對觀眾。

  觀看完該劇後,天津人藝黨委副書記郭鴻斌稱贊道:“羅剎國的鬼蜮與世間,人與鬼,真假對錯,難以分辨。今晚被一部肢體劇震撼到,故事的表現淋漓盡致,燈光音效堪稱精致完美!”天津人藝演員高陽認為,《羅剎國》演員的肢體語言充滿張力和表現力,音效與燈光節奏的控制感極強,確實是一部好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