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國家話劇院舉辦“學習谷文昌精神,做合格黨員”創作人員與觀眾學習交流會
發布時間:2017-09-21 08:45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09-21

  

  913日下午,“學習谷文昌精神,做合格黨員”創作人員與觀眾學習交流會在國家話劇院召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景小勇、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白雪峰等出席會議。《谷文昌》劇組主創人員、臨時黨支部成員,國家話劇院5名黨支部書記與來自西城區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組織負責人和基層社區干部等觀眾代表參加會議。會議由景小勇主持。 

  會上,話劇《谷文昌》創作人員圍繞“堅持以谷文昌精神引導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和“學習谷文昌精神,立足本職,做合格黨員”,暢所欲言、各抒己見,深入交流了國家院團黨員文藝工作者應該具備的政治擔當、業務追求和社會形象,探討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對戲劇藝術的重要意義,分享了各自的創作心得,發言真摯務實。 

  劇組創作人員介紹了為創排話劇《谷文昌》深入生活、群策群力、克服困難、反復錘煉的過程和自身在其中得到的鍛煉和提高,希望以人民為師,真誠接受觀眾的評價與檢驗,堅持以谷文昌精神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創作,不斷打磨精品,奉獻社會。 

  為保證客觀真實地反映谷文昌的先進事跡,將其恪盡職守、開拓進取、清正廉潔的崇高品格傳達給觀眾,創作人員踴躍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先後十余次奔赴福建東山採風,大量參考了當地博物館提供的歷史資料和各類報告文學資料,重走谷文昌當年工作和生活的足跡,上門走訪谷文昌親屬和生前同事。大量的採風走訪活動積累了創作的第一手素材,保證了劇作的扎實。劇本自20167月動筆至今,已打磨二十余稿。 

  導演白皓天表示,創作這樣一部主旋律的、現實主義題材的原創作品,對我們來講有不小的難度,但這恰恰是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責任和擔當,去塑造好一個有血有肉的共產黨員,一個真正的人。演員李任(呂志遠飾演者)表示,通過這部話劇,我們走近了這位來自平民百姓的共產黨員,他的精神和內心深處最優美的品質一直感染和打動著我們。臨時黨支部黨員、演員劉晶晶(史英萍飾演者)表示,劇組老中青三代演員擰成一股繩﹔有一種力量始終推動著這部戲向前走,這種力量就來源於谷文昌精神。演員張津赫表示參加《谷文昌》是一件幸福的事,這個劇組有一種強大的氣場,讓所有年輕演員體會到滿滿的正能量。 

  20148月起,國家話劇院開創性地在排練、演出的第一線——劇組設立臨時黨支部。黨員的黨性觀念增強了,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日益明顯,不僅促進了業務工作,還在劇組思想建設、隊伍傳幫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會上,《谷文昌》劇組臨時黨支部成員介紹了支部工作的開展情況以及對劇目藝術質量和劇組凝聚力的促進作用。臨時黨支部副書記、演員王虹(何美玉飾演者)介紹,劇組臨時黨支部書記、國家一級演員郭江喜(林福生飾演者)在首演當晚演出時不慎扭傷腳踝,造成右足跖骨基底骨折,他吃著止痛藥帶傷堅持完成了98日至10日的三場演出任務﹔劇院黨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劉佩琦在得知劇組所面臨的困難後,緊急救場,立即趕往劇院排練,在距離正式演出隻有6個小時的情況下,完成了背詞、對詞、走台、化妝等工作,憑借出色的演技和豐富的舞台經驗,圓滿順利地完成了舞台形象創造,獲得觀眾的熱烈好評。兩位劇院的老藝術家體現了共產黨員和國家話劇院演員的責任與擔當。 

  會上,觀眾代表感謝《谷文昌》劇組成功塑造了黨的好干部“四有”書記谷文昌的感人形象,為廣大黨員提供了生動教材。西城區人大代表、西城區廣外醫院黨委書記郭春蕾,西城區人大代表、北京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副總經理單德芳,西城區政協委員、北京市御康茗品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傅林康,西城區黨代表、廣外街道灣子街社區黨委書記徐翠蓮,西城區人大代表、西城區大林志華愛心服務中心理事長何大林,西城區廣外街道人大辦公室主任周軍等觀眾代表就話劇《谷文昌》最新一輪的演出分享了自己的觀演感受,並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和建議。 

  景小勇表示,這個學習交流會,既是劇院黨委開展“兩學一做”的重要活動,同時也是劇院業務建設的重要一步。劇院和駐地各兄弟單位共同來交流學習體會以及觀劇的收獲和啟發,既是對“兩學一做”的具體落實,也是對廣外街道工委倡導的區域黨建一體化的踐行。 

  周予援表示,觀眾代表的發言對國家話劇院“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12字創作方向的把控和《谷文昌》下一步的打磨、提高都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劇院將繼續秉承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人民群眾奉獻更多更好的優秀作品,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