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北京法源寺》在台北孫中山紀念堂演出
發布時間:2017-11-14 09:17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7-11-14

  11月8日—9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北京天橋盛世投資集團出品演出、時藝多媒體承辦的話劇《北京法源寺》在台北孫中山紀念堂成功演出3場,並迎來了該劇第50場紀念演出。

  話劇《北京法源寺》根據台灣作家李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改編,由田沁鑫擔任編劇、導演,執行導演孫曉明,奚美娟、周杰、賈一平等出演。全劇截取了“戊戌變法”最為激蕩的10天,將梁啟超、康有為、譚嗣同等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俠義精神以及富國強民的理想信念復活於舞台之上。《北京法源寺》作為一部凝聚兩岸文藝工作者心血的作品,被國務院台辦列為重點對台文化交流項目。該劇首次回到小說原著的故鄉台灣演出,受到了當地媒體和觀眾的極大關注,可容納2000余人的孫中山紀念堂場場爆滿,甚至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景象。

  首場演出當晚,北京市西城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旭,北京市台辦副巡視員馬振生,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羅大軍,天橋盛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安朝輝以及台灣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李敖之子李戡出席活動並觀看演出。

  劇中人物在光影移變中躍然舞台,舉手投足扣人心弦。當劇中譚嗣同臨刑前留下“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的壯烈詩句時,觀眾現場報以長時間熱烈掌聲,場面為之動容。謝幕時,台灣觀眾更是無法抑制心中的激動之情,全場起立鼓掌致意,並紛紛跑向台前與演員們交流。

  演出結束後,北京市副市長、話劇《北京法源寺》總策劃王寧從北京打來賀電,向此次台北演出成功表示熱烈祝賀,向劇組藝術家和演職人員表示衷心感謝。王寧強調,話劇《北京法源寺》在各方的密切配合與積極努力下,圓滿完成了赴台演出任務,為推動兩岸之間戲劇文化深入交流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羅大軍表示,兩岸間的話劇交流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國家話劇院的多部經典劇目曾多次來台演出,反響甚好。此次攜《北京法源寺》赴台恰逢50場紀念演出,這正是兩岸戲劇界的緣分見證,不僅讓台灣觀眾可以欣賞到精湛的表演,同時也會對文化、對歷史、對中華民族有更多的思考,對兩岸同樣的文化脈絡有更好的認識。

  原著作者李敖先生因身體原因未能到場觀看,其子李戡代表出席活動。李戡表示,雖然此前已經看過該劇,但第一次在台灣觀看依然震撼,他說父親的書畢竟是冰冷的文字,隻有話劇才能有血有肉的詮釋父親的想法。(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