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谷文昌》將參加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
發布時間:2018-11-06 08:24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8-11-06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促進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於10月15日在北京拉開帷幕,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谷文昌》將作為參演劇目自11月16日起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連演9場。

  話劇《谷文昌》以倒敘的手法,回溯福建省東山縣原縣委書記谷文昌平凡而偉大的一生。全劇以谷文昌同志擔任福建省東山縣委書記期間,帶領干部群眾植樹筑堤、戰勝風沙,將一個“荒島”變為“寶島”,為實現美麗東山的“夢想”為主線,用現實主義藝術手法,以平凡的生活和質朴的語言風格,結合現代舞台技術手段,成功塑造了一個接地氣、敢作為、得民心的黨員干部形象,歌頌谷文昌同志“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堅定信仰,展現對黨忠誠、恪盡職守、勇於擔當的公仆情懷和一心為民的崇高品質,彰顯一位既具有堅定黨性又充滿溫暖人性的共產黨人高尚的人格魅力。

  該劇不僅謳歌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弘揚時代精神,更是通過有血有肉的人物,有情有義的故事,表達生活的質感、生命的意義和道德的崇高,具有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和強烈的感染力。

  話劇《谷文昌》2016年12月7日首演,演職人員先後8次奔赴東山縣創作採風、劇本23次修改,走遍東山224平方公裡土地。應邀在中央黨校禮堂進行專場演出,並先後參加第三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2017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和高雅藝術進校園、“藝術為民”等公益演出活動,巡演足跡遍布北京、上海、湖北、雲南、廣西、福建等6省,累計觀眾4萬余人,基層黨員干部、消防官兵、高校師生、社區百姓等觀眾觀看了演出。

  截至目前,已經演出53場。話劇《谷文昌》以精美品質和精湛演繹吸引了文化類的媒體,得到《人民日報》、新華網等中央級媒體的密切關注及大力報道。該劇2018年3月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2018年5月榮獲上海﹒靜安戲劇谷“壹戲劇大賞年度大戲”獎,谷文昌扮演者、演員辛柏青榮獲“最佳男演員”獎。

  在廣泛聽取文化和旅游部領導、專家和觀眾的意見基礎上,《谷文昌》的主創人員發揮工匠精神,潛心創作、精心打磨,力爭在本輪演出中給觀眾呈現耳目一新的感覺。該劇劇本進行了30處微調,刪除了與主線劇情無關的個別人物角色,將原本未提及的歷史背景事件通過台詞進行介紹,邏輯更嚴謹,節奏更緊湊,一些台詞和對話也重新進行處理,更加自然,更加動情,讓觀眾更加清晰、直觀地感受谷文昌的人性魅力和內心世界。

  演員方面,由巡演23人擴充至31人陣容,更適合大劇場演出。辛柏青和褚栓忠先後飾演谷文昌﹔國話老中青三代骨干同台獻藝:在《金粉世家》中圈粉無數的“大少爺”朱鐵,中青年骨干演員吳禎、郭犇、李冰、張碩、吳俊達、宋顯立等也加盟此輪演出。

  舞美方面,保留了上一輪演出中舞美的震撼效果,通過多媒體的運用,逼真再現海風的呼嘯、黑沙的肆虐所造成的恐怖場景,大量沙子傾瀉而下的效果,讓人如臨其境。本輪演出,整體效果更注重寫實,更貼近生活,服裝突出了時代特色,數量增加至150余套,新增了牆體、門窗等設計,重新制作了木麻黃樹苗,島嶼的形象也更加真實,給人置身其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