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彩匯濠江——當代著名中國畫家作品邀請展”獻禮澳門回歸十五周年
發布時間:2015-01-06 09:4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1-06

    2014年12月16日,由澳門民政總署主辦,中國國家畫院、澳門公務人員文化協會協辦的“彩匯濠江——當代著名中國畫家作品邀請展”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展覽廳開幕。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澳門立法議員崔世昌、澳門民署管委會主席黃有力、澳門公務人員文化協會理事長王藝聲及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出席並為開幕剪彩,苗重安、郭全忠、紀連彬、陳鵬、張立柱、喬宜男、王平、董雷等中國國家畫院畫家來澳出席慶典,黃有力主席和楊曉陽先後致辭。 
    此次展覽籌備近半年時間,參展者以國家畫院畫家為主,其次為特邀自全國范圍內的優秀老中青畫家,合共60多人提供近80幅精品,皆為各位畫家具代表性之作、擅長之主題,把各人最滿意的精品移師澳門展示,為澳門居民帶來高品位的文化享受,部分作品更以澳門人文風情為題材,散發出濃濃的本土味,各具亮點。 
    楊曉陽致詞稱,作為對內代表國家,對外代表中國的文化視窗,中國國家畫院積極通過文化走出去、引進來,促進中西文化的交流發展。他引述習近平總書記早前在文藝座談會上所言:“藝術創作不但要有高原,更要有高峰,要堅持自己的優秀文化傳統,不能套用西方理論來剪裁中國人的審美。”這些都為當下文藝創作指明方向,也解決長期以來困擾文藝創作的方向性問題。通過此次具高質量的美術作品展,能不斷地推出優秀藝術家和具有代表性的優秀作品,打造“中國精神、中國標准”,不斷地讓世界認識中國文化、了解中國藝術。 
    澳門作為全球最具魅力和最為富裕的城市之一,其獨特的歷史、文化積澱,使這裡成為中西方文化碰撞、融合、發展的重要陣地。憑借長期中西文化共生共存,為澳門留下豐富的歷史文化遺跡,也成為澳門文化發展的寶貴財富。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年來,經濟迅速發展,文藝活動精彩紛呈,令整個城市充滿魅力。澳門畫家於此中西交融的文化環境中,美術創作可更自由、無阻礙,畫風更具個性。相信未來多與內地畫家加強交流,有助雙方取長補短,一方面讓澳門畫家多領悟傳統,另讓內地畫家更能開闊創作思路,擺脫拘束。寄語澳門年輕的美術界應不斷努力,多到內地採風,於適當時機可加入內地優秀美術創作隊伍中,對提升本澳整體創作水平很有裨益。 
    剪彩儀式後,楊曉陽及參展畫家陪同崔世安長官等主禮嘉賓細賞作品。展期至12月21日。 (來源:中國國家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