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召開2017年創作規劃會
發布時間:2017-04-25 14:0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25

  4月6、7日,國家京劇院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召開2017年劇目創作暨未來3至5年創作規劃會,黨委書記宋晨,副院長陳櫻,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麗雲出席會議,劇院院辦、人事、演出、創作中心、舞美中心、二團、三團的負責人及在京創作人員參加會議。

  此次會議為期兩天。6日上午,宋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進行專題教學,下午全體參會人員針對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和宋晨的講課展開討論並分別發言。當晚,與會人員分成三個小組,分別就創作規劃與任務、人才建設與培養和演出宣傳與營銷進行討論。7日上午,宋晨主持學習,陳櫻串講了《國家藝術基金“十三五”時期資助規劃》,魏麗雲宣讀了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部分與會人員繼續發言。下午,就落實2018年創作工作及未來3至5年創作規劃布置採風、創作等相關任務,討論創作人員工作機制。

   

  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為創作工作提供支撐與保障

  宋晨在創作規劃會上作了《繼承傳統,發展創新,弘揚時代精神,創作文藝精品》的報告。他從文藝工作的重要作用,文藝工作的根本任務,如何創作優秀作品,社會現實與創作精品的矛盾,文藝要為人民服務,搞創作必須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發展文藝要勇於創新,國家京劇院的職責任務,創作要與時代要求相結合九個方面做了條理清晰、深入淺出的講解與闡述。他在報告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深刻闡釋和科學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認識文藝,如何發展文藝,如何領導文藝等事關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根本問題,強調了社會主義文藝的本質是人民的文藝,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是繼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之後的又一篇綱領性文獻,是對我國文藝戰線的又一次大點評,是對新形勢下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方向和任務的進一步明確。

  會上,宋晨強調,國家京劇院專門召開創作規劃會,就是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站位,把創作思想、創作方向和創作方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兩個講話上來,用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行動。他指出,國家京劇院的創作,要處理好繼承傳統與創新發展的關系,處理好個人發展與劇院發展的關系,處理好京劇事業發展與國家文化事業發展的關系,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為劇院的藝術創作生產共同奮力。

  二、深入解讀國家各項文化政策,結合實際,建言獻策,研討劇院的創作規劃與機制

  會議充分發揮民主作風,參會人員積極討論,建言獻策,暢所欲言。大家紛紛表示,這樣形式與范圍的創作規劃會在國家京劇院近些年來還是第一次召開,體現了劇院對創作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前瞻性的規劃。會上,大家踴躍發言,親身參加過文藝工作座談會的同志介紹會議的背景和相關情況,演出團一線的同志分析了國家京劇院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資深的演員們表達了對青年演員成長成才的希望,年輕的創作人員也表達了他們希望多參加劇院創作工作的希望與決心。

  兩天的會議,院領導宋晨、陳櫻、魏麗雲深入闡釋和解讀國家有關文化政策,與會人員就國家京劇院的歷史定位、責任擔當、藝術風格、創作機制以及劇院頂層設計與制度建設中的相關議題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和操作性的意見。創作人員從各自的專業角度提出了許多切合劇院創作的題材,並初步領受了相關任務﹔各演出團負責人按照劇院對創作人員要“下團跟戲”的新要求,根據本團2017年的劇目排演計劃,對接了部分創作人員“下團跟戲”的工作安排﹔人事、演出、舞美等部門的負責人結合部門實際工作,就劇院的人才培養、創作規劃和創作採風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辦法。

  為期兩天的創作規劃會議內容豐富、議程緊湊、氣氛熱烈,成果顯著,不僅初步規劃布置了未來3至5年的劇目創作工作,還研究了創作人員要了解國家文化政策、劇院創作方針,要深入生活、下團跟戲、加強觀摩學習、組織藝術沙龍等一系列舉措。會後,創作部門將盡快出台相關規章制度和3至5年的創作規劃方案,將對未來國家京劇院的藝術創作生產和創作人才的培養產生重要影響。(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