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召開紀念阿甲先生誕辰110周年研討會
發布時間:2017-12-06 09:41 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 2017-12-06

  2017年是我國當代著名戲曲導演藝術家、理論家和劇作家阿甲先生誕辰110周年。為發揚阿甲先生高尚的思想情操、精深的藝術風范,緬懷他對京劇藝術的卓越貢獻,激勵當代文藝工作者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京劇藝術,12月1日下午,國家京劇院在梅蘭芳大劇院隆重舉行了紀念阿甲先生誕辰110周年研討會,邀請文藝界領導、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座談研討、暢談追憶,總結和紀念阿甲先生在戲曲創作和研究領域所取得的光輝業績和精神風范。

  阿甲先生對國家京劇院、對我國戲曲事業傾注了畢生心血。他長期進行戲曲藝術實踐,又長期堅持戲曲理論研究,以其極富開創性的杰出成就,成為了探索傳統戲曲表現現代生活的突出代表,被公認為“中國戲曲導演的擎旗人”和“新中國戲曲表導演理論的開拓者和奠基人”。

  會上,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回顧了阿甲先生一生的卓越成就和為國家京劇院做出的突出貢獻,贊頌了先生德藝雙馨的高尚品格,勉勵年青同志學習先賢,不忘初心,創作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偉大作品。各位專家學者緬懷了阿甲先生的藝術成就,頌揚了先生對中國戲曲表導演理論以及對中國京劇院的劇院建設、劇目創作、人才培養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貢獻,贊揚了先生嚴謹認真的工作精神、高度負責的治學態度,堅持真理、克己奉公的高尚品質,回憶和分享了與阿甲先生相處中發生的點滴趣事,紛紛表示,阿甲先生的藝術理想和藝術精神是中華文化和民族藝術寶庫的珍貴財富。青年編導宋洋代表劇院青年創作人員發言,表示將繼承阿甲先生開拓創新、勇闖難關、堅守前沿的情懷膽略和藝術自覺,沿著先生開創的改革創新之路繼續前進。

  大家表示,要繼續深入研究學習阿甲先生的戲曲實踐和理論成果,學習他在藝術上探索創新的勇氣與膽識,學習他謙虛謹慎、腳踏實地的高尚品格,為推動中國戲曲事業的發展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而努力奮斗。(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