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傳承紅色基因 緬懷革命先烈
——國家京劇院開展紀念赴南美四國文化外交罹難烈士主題黨日活動
發布時間:2021-06-15 13:34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1-06-15

  2021年6月11日,國家京劇院與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赴八寶山革命公墓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紀念革命前輩,向在1956年赴南美四國文化外交罹難烈士敬獻花籃。

  1956年8月至11月,為打破新中國外交堅冰,按照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的指示,中國訪南美藝術團88人赴智利、烏拉圭、巴西、阿根廷進行友好訪問。巡演期間,藝術團按照周恩來總理的指示,友好接觸各社會階層,以攻堅克難的決心圓滿完成了多場演出,反響熱烈。在結束了對南美四國的訪問後,藝術團分批回京,其中一架飛機起飛後4分鐘在慕尼黑上空爆炸,10名同志遇難,其中包括國家京劇院的5位同志。這十位在“對外文化交流事業”中犧牲的烈士,用鮮血鑄就了輝煌,譜寫了英勇篇章。

  國家京劇院黨員代表徐暢,吳鳴申烈士女兒吳淑妹,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張亞峰,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黨委書記張希光,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彥勝圍繞“繼承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先後發言,緬懷革命先烈,深切地表達了對英烈們的無限敬仰與懷念之情。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將承續奮斗之志,踐行時代使命,把對先烈的緬懷與感恩匯聚成為新時代文藝事業奮斗的強大力量。

  在文化和旅游部黨委的指導下,國家京劇院正在有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此次活動也是劇院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具體舉措,通過深入學習黨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傳承京劇藝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