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項目通過驗收
發布時間:2011-12-14 07: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2-14

  中國文化報記者汪建根報道:國家文化創新工程項目“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12月12日通過了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組織的專家驗收。

  我國約有8300萬殘疾人,涉及2.6億家庭人口。為了更好地滿足這一群體讀書學習的願望與需求,為他們提供無差別的公共文化服務,2010年,國家圖書館聯合中國殘聯信息中心等單位開始研發建設“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該項目得到了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並入選為2010年度國家文化創新工程項目。

  “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依托國家圖書館浩瀚的館藏資源、借鑒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無障礙網站的建設經驗、借助信息無障礙技術研發單位的力量,摸索出一種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的跨行業合作共建新模式。在研發期間,項目組圍繞殘疾人讀者的實際需求,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完成了“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資源定位研究、面向殘障人士的數字圖書館技術指南和建設標准研究,加強了信息無障礙技術手段的開發與應用。截至目前,開通僅半年多的“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網站,總點擊數已達1500萬,總瀏覽量達到1000萬,訪問者遍布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西班牙等國。

  驗收會上,“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項目在服務理念、建設機制、技術手段、信息內容等方面的創新,得到了與會專家的充分肯定,順利通過驗收。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力表示,“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不僅是一項具體的技術成果,更希望能以此為殘障人士的閱讀學習、為他們平等參與社會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