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國國家圖書館將與海外機構合作保護民國文獻
發布時間:2012-02-27 08:3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2-02-27
  中國國家圖書館今年將與美國斯坦福大學、美國國家檔案館、大英圖書館等海外收藏單位合作保護民國時期文獻。
  24日正在此間舉行的中國省級公共圖書館館長座談會上,通過了“2012年民國時期文獻保護工作方案”。根據這一方案,中國國家圖書館將加強與海外收藏單位的合作。
  國家圖書館業務管理處處長高紅介紹,目前國圖已對北美、歐洲、日本及俄羅斯地區民國時期文獻存藏情況進行了初步摸底調查,今年將組織海外實地調研,了解海外存藏現狀,分步、分期實現珍稀民國時期文獻的合作保護與共建共享。6月還將聯合北美12家圖書館及國內特色收藏單位,共同舉辦“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與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策劃民國文獻資源的開發利用合作項目。
  同時,根據海外民國時期文獻摸底調查情況,2012年擬對以下文獻開展合作保護:斯坦福大學東亞圖書館的革命歷史文獻﹔美國國家檔案館民國時期圖影音資料、“美軍中緬印戰區駐延安觀察組”檔案資料﹔哈佛燕京圖書館名人手稿、國共兩黨早期檔案﹔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口述史料及民國名人檔案﹔大英圖書館東方與印度事務圖書館的中國近代經貿、邊疆及西藏事務檔案﹔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中國民國時期海關、商業、外交及教會檔案。
  按照方案,中國還將建立民國時期文獻全國聯合目錄系統﹔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民國時期文獻普查工作,組織制定標准,選擇首批試點保護單位,搭建統一的普查平台,建立分級管理的普查機制,建立試點單位評估機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