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楊先健手稿圖書資料捐贈儀式暨座談會”在國家圖書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2-05-14 14:25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2-05-14

    5月10日上午,“楊先健先生手稿圖書資料捐贈儀式暨座談會”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臨瓊樓舉行。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黨委副書記常丕軍向楊先健先生的夫人王佩薰女士頒發了捐贈證書並致辭。楊先健先生的家人親友以及國家圖書館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出席了儀式。捐贈儀式由國家圖書館館長助理孫一鋼主持。

 

  楊先健先生是我國建筑結構領域著名學者,1989年被建設部授予全國第一批“設計大師”稱號。2012年1月5日,楊先健先生家人將全部43箱,重約1噸的手稿圖書資料正式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其中主要為楊先健先生的工程手稿以及所藏圖書期刊資料,共計191種,3137冊件。

  此次捐贈的文獻數量巨大、保存完整、內容豐富,對於補充國家圖書館的名家手稿收藏,特別是科學家手稿的收藏有著重大意義,從中也可以真切感受到楊先健先生高度嚴謹的治學精神以及對祖國、對人民的大愛。這些凝聚楊先健先生一生心血的著述、資料和書籍永久地保存在他生前無數次來過的國家圖書館,必將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財富,給後人以啟迪。為保持楊先健學術資料的完整性以供後人研究,國家圖書館將建立專藏,對這批文獻加以整體保護,並將進一步挖掘和發揮這些文獻的深層價值,使其為推動社會發展、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發揮更大更積極的作用。

  捐贈儀式現場還舉行了一場小型展覽,主要展示了楊先健先生的工程手稿及相關資料。捐贈儀式結束後,楊先健先生的親友們會聚一堂,暢所欲言,回憶了楊先健先生的生平為人和學術成就,並對此次捐贈活動發表了感言。

  社會各界的慷慨捐贈是國家圖書館豐富館藏文獻的重要渠道之一。國家圖書館舉辦此類捐贈儀式,旨在呼吁更多的社會賢達加入到保護珍貴文獻典籍的隊伍中來,為促進中華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