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西部地區館長培訓班在青海西寧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2-08-06 10:3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2-08-06

    7月31日至8月1日,由國家圖書館主辦,青海省圖書館承辦的“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西部地區館長培訓班在青海西寧舉行。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魏大威、館長助理汪東波,青海省文化新聞出版廳副廳長陳通、社文處長邊振剛、調研員邱杰,青海省圖書館館長於立仁等出席開班儀式。來自青海、貴州、四川、新疆、重慶等西部地區11個省(區、市)55家市級圖書館的101名館長和數字圖書館建設部門主任參加了培訓。

    在開班儀式上,魏大威就加快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實施,推動數字圖書館服務體系建設作了報告。 
    魏大威表示,自推廣工程實施以來,在各地政府和圖書館大力支持與共同努力下,成效顯著,在政策支持、經費投入、虛擬網搭建、軟硬件平台部署、數字資源建設以及新媒體服務和宣傳推廣等各方面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今年是實施推廣工程的第二年,也是完成工程階段性目標,順利推進下一階段工作的關鍵一年,任務非常艱巨。國家圖書館及推廣工程在各省市的實施機構一定要提高認識、整體規劃、注重服務、加強培訓、爭取經費、加強管理。國家圖書館會繼續與全國圖書館界同仁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共同推進工程深入開展。 
    陳通在致辭中表示,青海作為西部欠發達省份,多年來得到了國家圖書館的支持,在版權征集等項目開展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加快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建設步伐,加強省州兩級館的網絡建設,積極推動省級和州級公共圖書館建設與現代化進程,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次館長培訓班是在首期館長培訓班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西部地區數字圖書館建設情況及發展需求開展的一次專門培訓,旨在傳遞數字圖書館先進的建設理念、管理方法、實施戰略等,從宏觀層面加強西部數字圖書館建設的智力保障,縮小地方差異,推動西部地區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健康快速發展。 
    在為期兩天的培訓中,與會專家結合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建設,就數字圖書館建設及數字環境下傳統業務發展與創新等開展十場專題報告﹔會議邀請了青海省圖書館、貴州省圖書館、成都市圖書館等地方館代表就數字圖書館建設經驗進行交流。 
    分組討論中,與會代表積極參與、建言獻策,圍繞西部地區數字圖書館建設中的經費落實、運行機制、軟硬件平台、數字資源建設與標准規范、服務、宣傳、專業技術人才等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同時也提出了許多針對性建議。與會代表普遍表示,通過培訓,他們對數字圖書館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推廣工程實施有了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收獲很大。最後,魏大威為本次培訓作了總結,並希望西部各館能夠多提寶貴意見,加強溝通,共同促進推廣工程建設的快速發展。 
    近期,“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中部、東部地區館長培訓班也將陸續舉辦。未來,推廣工程將逐步開展更多的數字圖書館專題培訓,在全國范圍內培養一批專業化的數字圖書館人才隊伍,為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