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大力推進數圖培訓工作
發布時間:2012-10-24 09: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0-24

    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館長培訓班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此次培訓是國內圖書館界面向省、市級公共圖書館館長開展的人數最多、范圍最廣的一次數字圖書館工作培訓。伴隨著培訓工作的推進,數字圖書館的腳步已遍布大江南北。

    為貫徹落實《文化部、財政部關於實施“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的通知》精神,加快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的實施進度,進一步提升全國數字圖書館從業人員的知識水平和業務能力,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全面啟動推廣工程培訓工作。截至今年9月,已舉辦面向全國省、市級圖書館館長的各類培訓十余期,參加培訓人員超過千人,為推廣工程全面實施和省市級圖書館自主培訓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和師資保障。同時,在數字圖書館工程建設過程中,國家圖書館依托其在基礎設施搭建、系統架構、核心系統建設、全媒體服務體系構建、服務策略、數字資源建設等方面積累的豐富建設經驗和大量的專業技術人才,通過來訪交流、電話咨詢、網絡社區等多種方式,為地方數字圖書館建設提供日常技術咨詢,協助其進行數字圖書館建設方案論證,受到地方圖書館的廣泛好評。

    盡管經過培訓,大多數市級圖書館對數字圖書館已經有了整體的認識,但是對於基礎設施的建設、系統平台的部署等專業領域的了解還有所欠缺。此次分區域舉辦的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館長培訓班正是推廣工程面向省、市級圖書館館長開展的專門培訓,目的是通過培訓傳遞數字圖書館的先進建設理念、管理方法和實施戰略。此次培訓分4期開展,首期館長培訓班6月在北京舉行,之後,國家圖書館分別於7月、8月、9月在西寧、哈爾濱、北京三地舉辦了西、中、東部地區市級圖書館館長培訓,共有來自全國33家省級圖書館、185家市級圖書館的500余名館長及數字圖書館建設部門主任參加了培訓。此外,培訓班還進行了分組討論,代表們圍繞經費落實、運行機制、軟硬件平台、數字資源建設與標准規范、服務與宣傳、專業技術人才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同時提出了許多有針對性的建議。很多西部地區公共圖書館館長認識到,“雖然由於區域經濟的差別,西部地區數字圖書館的建設較為落後,跟東部地區各館有很大的差距,但同樣可以有所作為”。大連圖書館副館長王連君則表示:“這次可以有針對性、選擇性地吸收各館數圖建設的經驗,將對我們館硬件設施的採購、文獻數字化建設等方面有很大幫助。希望國圖今後能不斷擴展培訓的深度和廣度,使其惠及全國公共圖書館。”

    在全國性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館長培訓班的帶動下,各地方圖書館在國家圖書館支持下也進行了本省的數字圖書館培訓工作,“國家帶動省、省帶動市、市帶動基層”的推廣工程聯動工作模式已經逐步得到了各地政府與公共圖書館的重視,並在培訓工作中得到了具體體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