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敦煌莫高窟百幅歷史照片在國圖展出
發布時間:2012-11-20 09: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1-20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在國際敦煌項目中文網站上線10周年之際,由中國國家圖書館、英國國家圖書館、敦煌研究院共同主辦的“敦煌舊影——敦煌莫高窟歷史照片展”於11月16日在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古籍館開幕。

  展覽展出的百幅歷史照片包含了20世紀上半葉曾分別前往敦煌的英國人斯坦因、法國人伯希和,以及赴敦煌考察的中國學術團體成員拍攝的照片,拍攝時間均在1943年之前。這些照片從不同角度展示了敦煌莫高窟,包括莫高窟外觀、僧人、佛事活動以及來莫高窟考察的外國探險隊的照片,尤其是斯坦因所攝藏經洞發現者王圓箓的照片,因與敦煌遺書關系密切,歷來頗受關注。這些歷史照片留存了一個時代的莫高窟記憶,形象地記錄了不同時期莫高窟的崖體面貌、洞窟形制、壁畫狀況、周邊環境及其變化軌跡,也為當代的石窟保護、考古調查、壁畫研究等工作提供了難得的參考資料。

  國際敦煌項目(簡稱IDP)成立於1994年,是通過文獻數字化促進敦煌文獻保護和研究的國際合作項目,其宗旨是聯合世界各地的敦煌西域文獻收藏機構,共同開展敦煌西域文獻保護、編目和數字化工作,利用統一的平台發布文獻信息與圖像,便利各個層次的使用者利用文獻。迄今為止,國際敦煌項目已經在全球7個國家建立了8個中心,維護著中、英、俄、法、德、日、韓7種文字的網站和數據庫,至今發布的文獻高清圖像已經超過30萬幅。

  中國國家圖書館自1997年開始與英國國家圖書館磋商開展國際敦煌項目的合作,2002年11月11日,國際敦煌項目網站中文版發布。截至今年10月底,國際敦煌項目國圖中心已完成2000余件館藏敦煌遺書的數字化工作,上傳文獻圖像近8.5萬幅。目前國圖正在加速進行文獻數字化工作。國際敦煌項目網站中文版自發布以來,始終秉持服務學術研究的理念,根據學術機構或學者個人學術研究的需要適當調整工作日程,優先把學術界迫切需要的寫卷進行數字化,訪問量遠高於國際敦煌項目其他文種的網站,以其豐富詳實的資料極大地便利了國內外敦煌吐魯番學的研究,得到專家學者的普遍認可和好評。

  展覽開幕式後,舉行了國際敦煌項目專家座談會,就國際敦煌項目未來發展方向進行了深入座談。展覽將持續至11月30日,面向公眾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