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2013年全國少兒閱讀年啟動
發布時間:2013-04-03 09: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4-03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4月2日是第46個國際兒童讀書日,由國家圖書館、中國圖書館學會聯合主辦的“2013全國少年兒童閱讀年”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本屆閱讀年以“科普閱讀——開啟智慧人生”為主題,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根據我國少年兒童科普閱讀興趣和特點以及我國少兒科普讀物的出版現狀,組織專家研制完成了《2013年全國少年兒童閱讀年推薦書目》(科普類),收錄了2008年至2012年出版的優秀少兒科普讀物50種(共459冊),涵蓋自然地理、人體生物、航天航空、數理化學等多個學科門類,適合3歲至15歲少年兒童使用。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表示,我國兒童的閱讀資源相對缺乏,閱讀保障相對滯後。俄羅斯人口為1.42億,全俄擁有4500所專門的兒童圖書館。2011年,我國共有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2800多所,其中獨立建制的少兒圖書館僅有94家。我國兒童讀物擁有量偏少,在全世界排名第68位,是以色列的1/50,日本的1/40,美國的1/30。培養兒童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兒童閱讀水平,需要政府、家庭和學校共同配合與引導。

    據悉,“全國少年兒童閱讀年”活動主辦方將發動全國各地少年兒童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陸續開展少年兒童主題攝影比賽、全國少年兒童數字閱讀推廣月、全國中小學校園閱讀季、“全國少年兒童閱讀推廣服務平台”開通儀式等多項閱讀推廣和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