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我國圖書館界首次發布綜合性藍皮書
發布時間:2013-05-02 09: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02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近日,我國圖書館界綜合性研究報告——《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報告2012》(藍皮書)正式出版,這是我國圖書館界第一次發布綜合性藍皮書。

  《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報告2012》(藍皮書)是由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主編、國家圖書館研究院組織圖書館研究和實踐領域的百余位專家參與編寫的一份綜合性研究報告。該報告首次以藍皮書的形式反映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整體面貌,旨在為廣大圖書館工作者進一步提高業務水平和管理水平提供經驗借鑒,為研究人員深入開展圖書館事業研究提供基礎資料,為各級政府科學制定圖書館相關政策提供參考依據,同時也可使社會公眾全面了解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狀況。

  此次出版的2012卷藍皮書,主要反映2011年度我國各地區、各系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基本情況,同時對2011年之前一段時間,特別是“十一五”以來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主要脈絡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梳理。全書分為綜述、宏觀形勢、行業發展、地區實踐、專題研究和大事記六部分,共計50萬字。為便於讀者理解,書中以大量的客觀數據和事實資料為基礎,附錄了近百張圖表,圖文並茂地勾畫了圖書館事業發展各個方面的特色與成就,並對部分核心數據進行了縱向或橫向的比較。

  據介紹,藍皮書今後將以綜合報告和專題報告交替出版的形式編纂,綜合報告一般於每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5年規劃的第一年組織編纂,主要對上一個5年我國各地區、各系統圖書館事業發展情況進行系統梳理和總結,不晚於同年底交付出版﹔專題報告一般在綜合報告出版年度之外的其他年度每年組織編纂,主要針對當前事業發展的重點、熱點領域進行深入調查和研究,不晚於同年底交付出版。

  4月27日,國內圖書館界專家以該書出版為契機,在國家圖書館深入探討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當前存在的問題及未來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