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阮波女士向國家圖書館捐贈菡子書信手稿
發布時間:2013-05-15 09:20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2013-05-15

  510日,阮波所藏菡子書信手稿捐贈儀式在國家圖書館舉行。阮波女士向國家圖書館捐贈了菡子給阮波的書信手稿,以及阮波所著《菡子來信》序言、《我的童年》等手稿,共計80136冊葉。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向阮波女士頒發了捐贈證書,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金沖及、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陳建功等專家學者,以及阮波女士家人好友出席了儀式。儀式現場舉行了小型陳列,展示了國家圖書館館藏的阮波、菡子代表作。 

  

http://www.nlc.gov.cn/dsb_zx/gtxw/201305/W020130510533798692061.jpg

 

  菡子(1921-2003)原名羅涵之,又名方曉,是當代著名女作家,代表作有報告文學《我從上甘嶺來》、散文《黃山小記》、小說《糾紛》《萬妞》等。她在抗日戰爭時期開始文學創作,並在戰爭硝煙中迅速成長為優秀的作家,建國後又奔赴朝鮮戰場,為志願軍戰士譜寫贊歌。阮波原名張薇青,是當代著名女作家、出版家,在抗日戰爭的洪流中投身革命,即便經歷了“文革”的磨難,依舊以滿腔熱情與斗志,為國家的出版事業、中外文化交流貢獻良多。 

 

http://www.nlc.gov.cn/dsb_zx/gtxw/201305/W020130510533798695886.jpg

 

  本次捐贈的菡子致阮波書信始自19844月,迄於200212月。從這近二十年的書信中,可以看到菡子晚年克服各種困難堅持寫作、頑強學習電腦打字、艱難完成最後三卷本的《菡子文集》,並長期與疾病斗爭的全部生活2011年夏,阮波女士開始精心整理這批書信。201212月,阮波編《菡子來信》由文匯出版社出版。菡子是中國當代最出色的散文家之一,因此這批書信兼具文學與史料價值,不僅是作家生活的寫照,更具有文學作品的感染力。 

  儀式上,阮波女士還將此次捐贈文獻的彷真復制件捐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與會專家圍繞菡子來信以及菡子、阮波的創作生涯進行了研討,大家對阮波、菡子的文學創作與社會活動給予高度評價。 

  本次捐贈文獻將入藏國家圖書館名家手稿文庫,該文庫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收藏有馬克思、恩格斯、詹天佑、梁啟超、王國維、胡適、茅盾、巴金、聞一多等眾多名家的書信手稿。國家圖書館將繼續致力於征集、保護、研究相關珍貴文獻,進一步挖掘其內在價值,為推動相關研究、發揮社會教育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