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網絡資源採集與數字資源長期保存”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3-09-27 09:45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2013-09-27

  9月10日-11日,由中國國家圖書館主辦的“網絡資源採集與數字資源長期保存”研討會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辦。來自國家檔案局、國家科學圖書館、新西蘭國家圖書館、新加坡國家圖書館以及60余所公共圖書館、專業圖書館和高校圖書館的專家和研究人員參加了會議。 

  針對信息社會中海量數字資源帶來的挑戰,與會專家各抒己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魏大威在會上作了主旨發言,他提出依托國家數字圖書館建設,在全國構建分級分布數字資源保存保障體系,從而實現文化的傳播和文明的傳承﹔國家圖書館現代技術研究所所長孫一鋼作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推動圖書館事業跨越式發展》的主題報告,對圖書館現代信息技術的使用進行了概括,並對未來圖書館技術的發展進行了展望﹔國家檔案局技術部專家蔡學美介紹了國內外檔案系統中電子文件長期保存的概念、相關技術、重要項目等內容﹔國家科學圖書館館長助理張智雄介紹了當前國際上對大數據環境的研究熱點——數據掌管﹔新西蘭國家圖書館和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的專家也分享了各自在網絡資源維護和保存、數字資源保存體系等領域的實踐經驗。

  經過近兩天的交流討論,與會人員充分探討了“網絡資源採集與數字資源長期保存”領域的發展方向、研究重點、實踐經驗、研究成果以及面臨的問題。會上還開設了“網絡資源採集”和“數字資源長期保存”兩個分會場。在分會場上,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研討會征文獲獎作者代表分別就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各自單位的實踐經驗進行了分享。

  本次會議旨在加強圖書館界及相關機構在網絡資源採集與數字資源長期保存工作上的交流探討,分享最佳實踐經驗,研究解決網絡資源採集與數字資源長期保存工作發展中的關鍵問題,推進網絡資源採集與數字資源長期保存的可持續發展。會議的成功召開,促進了國內網絡資源採集和數字資源長期保存領域的經驗交流與共享,為從事相關領域的人員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和學習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