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海外華人向國圖捐贈家藏文獻
發布時間:2014-04-08 14: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4-08

    中國文化報實習記者薛帥報道:4月3日,美籍華人阮益謙夫婦向國家圖書館捐獻家藏文獻儀式在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行。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代表國圖接受捐贈,並向阮益謙夫婦頒發了捐贈證書。

    據悉,阮益謙夫婦此次捐贈的文獻共計13種13冊,包括《第四軍紀實》、《中國國民黨年鑒》(1929年)、《廣東受降紀述》、《中國抗戰史》、《國父遺教綱要》等,多為民國時期抗戰文獻和國民黨文獻。因屬家藏文獻,書中或有其家人事跡、照片,或有題簽名章,具有較高的文獻價值和史料價值。

    近年來,國家圖書館通過啟動實施中華古籍及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開展海外文獻征集工作,積極搶救和保護革命歷史文獻及民國時期珍貴文獻。此次阮益謙先生的慨然捐贈,進一步豐富了國家圖書館館藏。

    阮益謙,生於重慶,1957年移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畢業,科羅拉多大學碩士。在退休後,他致力於服務多個美國華人團體。其外曾祖父張玉明為清代海軍將領並參加了甲午戰爭;外祖父為國民黨陸軍中將馮次淇,參加過北伐戰爭及抗日戰爭;其父阮榮博士為農業專家,廣州嶺南大學畢業,曾代表聯合國到新疆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