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開展師資培訓 培養基層骨干
——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應用軟件系統師資培訓班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14-08-05 14:35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4-08-05

    7月16日至17日,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的“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應用軟件系統師資培訓班”在北京舉辦。來自全國31家省級圖書館的57名推廣工程應用軟件系統負責人及管理員參加培訓。16日,國家圖書館館長助理孫一鋼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
  今年5月,國家圖書館組織舉辦了推廣工程基礎軟件系統師資培訓,有效地提升了各地系統管理員的系統管理能力。在此基礎上,本期培訓主要涉及推廣工程的各個核心業務模塊,包括資源和服務認證集成、唯一標識符、移動閱讀平台、運行管理平台,以及推廣工程交流平台等,均由國家圖書館相關業務專家授課並通過上機實踐現場指導。
  通過培訓,大家不僅全面了解了推廣工程的軟件系統整合與應用工作現況、深刻理解到省級圖書館在省內建設中承上啟下的重要職責,也進一步增強省級圖書館的技術應用和技術指導能力,帶動了各省優秀師資隊伍的建設,積極助力省級圖書館開展本省范圍內的區域性培訓,更好地保障了推廣工程應用軟件平台的全面部署以及與各館本地系統的整合。
  今年,國家圖書館在推廣工程培訓中積極採用師資培訓模式,目的是通過培養省級圖書館骨干,帶動各地市級圖書館館員的專業技術水平提升,從而有力推動推廣工程系統平台部署工作以及各地數字圖書館全流程業務管理的開展,促進全國公共圖書館信息服務的交流合作與資源共享。師資培訓目前已開展了兩期,今後還將根據工程的推進陸續舉辦。
  在培訓期間,學員集體參觀了剛剛試運行開館的國家典籍博物館及國家圖書館館藏精品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