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舞劇《孔子》美國開啟雙城巡演
發布時間:2017-01-13 14:41 來源:新聞通稿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新聞通稿 2017-01-13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悠遠的古琴聲中,頭戴長冠、身穿灰白兩色長袍的孔子緩緩走向舞台中央,在篆刻著其經典語錄的巨大“竹簡”前翩翩起舞,時而旋轉,時而垂首,時而跳躍,寬大的衣袂上下翻飛,美妙無比。
    美國紐約當地時間1月5日晚,中國大型民族舞劇《孔子》首次登上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的舞台,大衛﹒寇克劇院座無虛席。

觀眾熱情留念

    通過舞蹈展現孔子思想
    400多年前,意大利傳教士把記錄孔子言行的《論語》翻譯成拉丁文帶到歐洲。時至今日,中國已經在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建立了“孔子學院”,成為推廣漢語學習、傳播中國文化的標志。
    2017年1月5日—8日、13日—15日,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的大型舞劇《孔子》,在美國林肯表演藝術中心大衛﹒寇克劇院和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歌劇院開啟雙城巡演。
    孔子第77代後人兼舞劇《孔子》總導演孔德辛表示:“我希望通過舞蹈這種藝術形式來講述孔子的出世和入世,講敘他的大同夢想以及成為一個思想家、教育家的必然性。希望通過孔氏家族的故事,將中國文化的美好展現給世界觀眾。”
    中國古典美學的典范之作
    孔子生於社會動蕩的春秋時代,推行仁政禮制而不得,遭奸佞排擠被迫流亡列國。在流亡中,他廣收門徒,勤勉著書,傳道授業,最終成為“萬世師表”。
    舞劇《孔子》以恢弘的場面展現了孔子周游列國的傳奇往事,通過“玉人舞”“幽蘭操”“採薇舞”等精妙舞蹈編排,串聯起孔子參政進諫、周游列國、危困絕糧、弦歌幽蘭、晚年歸魯、刪改《詩經》、撰寫《春秋》等命途線索,探尋其內心“仁、禮”思想的豐富內涵。
    開場舞《執羽》,再現了先秦樂舞“羽舞”的宏大場景﹔為了對應孔子的品級,舞蹈採用“六佾”(六六三十六)規格,將嚴肅的儀式性祭祀和庄嚴的宮廷樂舞融為一體,展現先秦舞蹈的禮樂色彩。
    男子舞蹈《頌賢》,體現了賢士雲集、以文會友、作詩唱賦的逍遙場景﹔舞蹈《禮賢》,則體現了國家強盛、各司其位、天地祥和的大同世界理想。女子舞蹈《採薇》,以仕女們妙曼的舞姿,呈現了楊柳青青、生機盎然的動人場景﹔經典的《玉人舞》,通過清雅的舞姿表現孔子所言“君子如玉”的理想品德,贊頌了光華內斂、不彰不顯的君子人格。
    為表現孔子與中國文化的密切關聯,舞劇《孔子》特別選取了比紙張更加古老的“竹簡”作為舞台布景的核心元素。篆刻著孔子經典語錄的巨大竹簡,不僅巧妙完成了舞台上的空間轉變,也在古意盎然中傳遞著孔子的精神理念。

街頭的演出海報

    充滿活力的孔子吸引美國觀眾
    盡管演出期間紐約下起鵝毛大雪,林肯藝術中心還是場場爆滿。“之前我在書中讀到的孔子像嚴肅的老教授”,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丹尼斯﹒阿瑞吉看完表演後說,“可這位孔子卻充滿了活力”。
    孔子的扮演者胡陽是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舞者。他說:“我希望把孔子塑造成一個有血有肉的 人 ,而不是高高在上的 神 。”為了更深刻地理解孔子的思想,塑造出更豐滿的舞台形象,胡陽等人專門閱讀了大量文獻,感知歷史中真實的孔子。孔德辛也說:“我想讓觀眾看到,孔子一生懷抱大同理想,有弟子三千,也有懷才不遇的痛苦經歷。”
    觀眾喬爾﹒肖最喜歡的是這部劇的舞美設計,“我隻能說,太美了!一切!包括色彩、燈光、演員們的妝容,都太美了!”《孔子》的舞台以古代文物為基礎進行設計,大到壁畫,小到桌榻,都力圖還原春秋時代的氣韻。整部劇的服裝也借鑒了戰國楚墓出土的彩繪木俑元素,大膽融入現代色彩設計,最終打造出華美而又極具東方古典意蘊的視覺效果。
    在全世界已演出逾百場的《孔子》被《紐約時報》稱為“中國的文化名片”。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說,孔子代表了中國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國際上也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孔子》用舞劇的形式講中國的故事,是一次非常生動的中美文化交流。《孔子》在紐約觀眾中的火爆,也反映中國優秀文化和文藝作品的吸引力。
    “我上世紀80年代去過中國。”家住紐約蘇荷區的瑪麗﹒詹森說,“中國一直在變化,而孔子的故事一直在流傳。”

 

 

 

觀眾投入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