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公演在即
發布時間:2017-04-19 09:07 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2017-04-19

    中國歌劇舞劇院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在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下,歷經三年多的創作與打磨,將於511日在北京保利劇院首演。這個春天,讓一部顛覆了大眾對傳統歌劇與林徽因形象認知的歌劇作品,來帶你走入一個目眩神迷的人間四月天  

 

  走心、創新,許你一部好看的歌劇 

  百老匯知名舞台劇制作人Elliot Masie說過,“當今舞台劇劇作,隻是‘好’是遠遠不夠的,你必須能Rock the theater!(震撼整個劇場!)”。懷揣著這樣追求極致的信念,中國歌劇舞劇院帶著對歌劇的深度思考與高格調的藝術品位,邀請了中國一線的主創,歷時三年磨礪終於打造出這部具有現實意義的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 

  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出品,劇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陳小朵擔任該劇制作人兼主演,青年男中音歌唱家高鵬飾演梁思成。該劇雲集了總導演田沁鑫、作曲金培達、編劇庄一、導演王婷婷、指揮周丹等國內頂尖及新生代創作班底,亦得到了梁林家族成員的鼎力支持。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是中國歌劇舞劇院2017年重點打造劇目,劇院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舞美部等多個部門傾注全力共同完成此劇目,期待能通過全新的創作為歌劇愛好者們帶來一個嶄新的視角。 

  《林徽因》不同於傳統民族歌劇之處在於,其著力打造一部“好聽又好看”的歌劇作品:強調現代藝術與東方美學的融合,電影化的呈現,話劇式的演繹,大量借助現代化舞美與創意多媒體,營造視覺與聽覺、思想性與藝術性並進的完美體驗,用獨特視角展現出更親切,更具時代性的一面。 

  這部劇亦是兩位靈魂主創——總導演田沁鑫與作曲家金培達的首部歌劇作品。此前二位專家皆在各自的話劇、音樂劇、電影配樂領域成就斐然,這次應邀參與《林徽因》的創作,為這部歌劇奠定了與其主題相匹配的藝術水准與審美高度 

  這部劇的主題曲《蓮燈》是超高難度詠嘆調,由金培達作曲、陳小朵演唱,一經發布就廣受好評,也令眾人對《林徽因》一劇的音樂創作充滿期待。金培達曾表示,全劇的音樂風格將以中國傳統音樂與西方近現代音樂語匯的交織碰撞為基礎,來展現民國時期中西新舊文化精神之間的奇妙交融與對立,重新解讀和詮釋東方美學精神。 

    全景、立體,還你一個真實的林徽因 

  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的制作人兼主演陳小朵希望借此劇向中國名士精神致敬,向新中國第一代知識分子、建筑學者致敬,向女性的自我實現致敬。每一位接觸過《林徽因》主創團隊的人都會深深感受到“執念”二字,為了最終完美的呈現,過程再糾結也要堅持,正所謂“真愛無坦途”。如今到了釋放真愛與執念力量的時候了,相信眾人看到的不隻是一個被全新演繹的“林徽因”,更有一代歌劇人為推動歌劇藝術普及的那份用心與使命感。 

  或許一百個人心中有一百個林徽因,那些風花雪月,那些詩文雅韻,都不足以展現一個豐盈立體、有血有肉的林徽因。在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中,她是與徐志摩劍橋泛舟的青蔥少女,她是與梁思成一起視建筑學為畢生志業的賓大學生,她是“太太客廳”中風華絕代的女主人,她是佛光寺內攀上爬下的古建學者,她是抗日烽火下的堅強母親,她是病榻前追求完美的國徽設計者,她是彌留之際痛心城牆拆除的無助吶喊者……這一個個鮮明又迥異的身份,疊加出一個充滿才情與魅力、卻也會絕望無助的林徽因,她不再是上一個時代的曠世遺音,而是這一個時代的心靈共鳴。她一生所追尋的“永恆之美”,令每一個人都心有戚戚。 

  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呈現了林徽因大半生許多重要的人生節點,除了梁思成、徐志摩,還有一眾知識分子群像,整部劇舞美設計上巧妙運用了大型旋轉舞台,配合燈光、多媒體等元素,實現時光流轉、空間轉換的舞台效果。舞台布景簡約中不乏新意,在多媒體與燈光的巧妙結合下營造出寫意化的中國建筑之美。服裝、道具追求細節,力圖還原民國風范。演員們在保持高水准演唱的同時,更加注重打磨自然接地氣的表演。舞台上的些許留白,為觀眾留下思考與想象空間。 

  林徽因身上有太多值得這個時代探討與思考的特質,而她豐滿的個性與人生,通過歌劇這一最為豐富的舞台藝術形式來展現方能相得益彰。林徽因一直是眾多青年人心中的“文藝偶像”,中國歌劇舞劇院和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的主創們希望能通過這部歌劇,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走進劇場,欣賞歌劇,感受歌劇這一綜合藝術的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