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斯友誼交響樂在科倫坡奏響
發布時間:2017-02-13 09:0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2-13

  由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和斯裡蘭卡國家交響樂團共同獻藝的中斯建交60周年音樂會2月6日晚在斯首都科倫坡奏響。

  演出在由中國援建的、象征中斯友誼的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進行,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易先良、斯總統邁特裡帕拉﹒西裡塞納、斯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斯議長卡魯﹒賈亞蘇裡亞等中斯各界人士和民眾數百人共同聆聽了這場代表兩國最高音樂水平團體的同台演奏。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常任指揮李心草指揮音樂會

  音樂會持續約兩個小時,由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常任指揮李心草和斯裡蘭卡交響樂團指揮杜香緹﹒佩雷拉分別執棒的中斯兩國國歌為這場聽覺盛宴拉開序幕,兩國藝術家默契配合,將《義勇軍進行曲》的澎湃有力和《頂禮,母親》的悠揚深情演繹得淋漓盡致。

  由斯裡蘭卡著名音樂家韋德亞帕提創作的《庫維尼的嘆息》則富有濃郁的熱帶神秘氣息,該作品基於一首當地古詩韻律,融入傳統康堤舞中的擊打和鼓點伴奏,表現了斯裡蘭卡公主庫維尼被印度王子維佳亞背叛後的心路歷程,包含了沉思、背叛、嘆息和詛咒四個部分。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常任指揮李心草指揮音樂會

  由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為箏、簫、女高音與樂隊而作的交響幻想曲《霸王別姬》令現場聽眾如痴如醉,這一取材於中國傳統戰爭與愛情題材的作品用全新的視角和形式,取京劇之魂,與交響樂纏繞碰撞,既有悲壯又有深情,歌頌愛情的同時也抒發了對於失敗英雄的同情和敬意。

  隨後兩國交響樂團共同演奏了交響樂名曲:德沃夏克《新世界》,在李心草的指揮棒下,這一交響樂曲中的瑰寶發散出豐富、強烈而新奇的斑斕色彩,樂曲思鄉情懷濃烈,旋律優美動人,充滿興奮及格外動人的新大陸精神,又貫穿著民族之魂和雄渾深沉的情感,引發了聽眾強烈的共鳴與反響,一曲終後,聽眾將經久不息的掌聲送給兩國藝術家們。

 

 

 

中斯兩國藝術家同台演出

  返場曲《春節序曲》則再次掀起現場氣氛的新高度,熟悉的歡快旋律帶來傳統春節的余韻和喜慶,也帶來遙遠祖國的溫暖氣息,令在場華僑華人無不展顏歡笑。

  現場的斯裡蘭卡聽眾哈西姆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聽到來自中國的交響樂團的演奏,並且是第一次現場感受中斯藝術家們的同台演出,“感覺太棒了,印象深刻,音樂是沒有國界的,我們的友誼也會像偉大的音樂一樣富有生命力。”

  李心草告訴記者,這是他執棒以來第一次參與兩個國家級交響樂團的合作,是非常成功和愉快的一次演出。音樂會曲目安排豐富,既有中斯雙方特色作品,又有交響名曲,盡管排練時間很短,但斯裡蘭卡藝術家們經驗豐富,甚至在共同演奏中國樂曲時也沒有感受到任何障礙,合作得非常順利。

 

斯裡蘭卡總統西裡塞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議長卡魯﹒賈亞蘇裡亞以及中國駐斯大使易先良出席音樂會並同演員合影

  “中斯音樂從風格上而言本來是截然不同的,但作為全世界最好的溝通橋梁,音樂又把中國和斯裡蘭卡緊密地聯系在了一起。這場音樂會成功是一定的,更大的期待就是能夠通過音樂向斯裡蘭卡人民傳遞一份驚喜,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李心草說。

  音樂會結束後,斯總統、總理和議長等對當晚的演出給予了高度評價。(來源:中國交響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