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綻放希臘雅典
發布時間:2017-09-27 13:00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17-09-27

  922日晚8時,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雅典首次迎來了來自中國美術館的寫意藝術,同樣擁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國和希臘將在此進一步實現藝術的共進與文化的互鑒。 

展覽現場

  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呈現在希臘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EMST)。本展覽作為2017“中國希臘文化交流和產業合作年框架內的重要項目,得到了希臘文化體育部和中國文化部的大力支持,為深化中希兩國雙邊關系,特別是拓展中希文化交流新的合作可能做出貢獻。中國駐希臘使館政務參贊高文棋,希臘文化體育部文化政策司司長康斯坦蒂娜﹒皮辛茨,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張晴,希臘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館長卡特琳娜科斯齊娜,2017“中國希臘文化交流和產業合作年總協調官喬治斯維斯,以及來自希臘社會各界的嘉賓,在希華僑、媒體等五百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科斯齊娜首先代表希臘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向中國美術館和項目總策展人吳為山先生表示感謝,她表示,在當今這個全球化的社會,盡管各國政策千差萬別,但藝術卻把世界緊密聯系在一起。值此中國希臘文化交流年之際,中國美術館和希臘國家當代美術館這兩個國家級機構攜手合作,在這座當代西方藝術博物館,推出一場旨在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藝術展,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相信它將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中國藝術家的技法,並讓希臘觀眾有機會欣賞中國文化的美和潛力。期待今明兩年之間由該館策劃的來自希臘當代藝術的展覽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張晴代表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向展覽的圓滿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他介紹到,在吳為山館長的關心與推進下,本次展覽得到落實,並以中國寫意為主題,在繼承中國傳統藝術精神的基礎上,有機吸收了西方藝術的審美趣味,形成了別具特色的中國寫意藝術。 

  喬治斯維斯代表希臘文化體育部部長莉迪亞﹒康尼奧多宣布展覽開幕,並向中國美術館團隊及嘉賓的到來致以感謝。

  開幕式後,張晴陪同嘉賓觀看了展覽,介紹中國藝術精神和中國的思想文化,並對朱屺瞻《蘭幽香風遠》、吳為山《空谷有音——老子出關》、田黎明《向日葵》、蘇天賜《早春》等重要作品進行了導覽。 

  本次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著眼於中國寫意的生成模式,精選館藏作品58件,通過意筆、意象、意境三部分構建整個展覽,體現了中國美術館全面推動與深入踐行中華優秀文化精神的藝術追求。通過本次展覽,觀眾可以感受到作品中所獨具的中國精神、時代風格和文化自信,觸摸到中國漫漫五千年傳統文脈中的人文精神,體會到高潔空靈的文人意趣以及神暢自如的審美意境。 

  “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系列展是中國美術館全力打造的國家交流品牌展覽,此前已赴波蘭、法國、墨西哥、新加坡等國家的國家級藝術機構展出,反響熱烈,造訪國家無不掀起一陣“中國熱”。中國美術館致力於通過一個個展覽,一件件精品佳作將富有永恆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揚開來,將富有深厚底蘊的中國故事傳播開來,將富有深度和詩意的大國文化傳播開來,搭建起彼此心靈的連接。

講座現場 

  隨後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張晴還為希臘公眾和媒體帶來了一場題為“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的講座。展覽將展出至20171114日。(來源: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