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首屆中日韓數字文化交易會將在大連舉辦
發布時間:2012-07-12 14:59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2-07-12

7月12日上午,首屆中日韓數字文化交易會情況介紹會在北京亞洲大酒店舉辦。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全悅攝影報道:為了更好地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發展我國的文化產業,搭建全國數字文化產業交易新平台,實施文化“走出去”戰略,促進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促進大連市的文化、旅游、經貿和社會的全面發展,經文化部批准,“首屆中日韓數字文化交易會”將於2012年9月27日至29日在大連市舉辦。本屆交易會由大連市人民政府作為指導單位,由中國數字文化集團和大連市中山區政府共同主辦,大連市中國國際軟件和信息服務交易中心承辦,遼寧歐谷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經典國際傳媒等企業協辦。 

文化部藝術司司長董偉。

文化部外聯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張愛平。


    7月12日上午,首屆中日韓數字文化交易會情況介紹會在北京亞洲大酒店舉辦。文化部藝術司司長董偉、文化部外聯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張愛平及文化部各有關司局領導,中國數字文化集團董事長李滬生、黨委書記劉中軍,大連市中山區區長江親瑜、副區長郭雲峰等領導和近百家中外媒體記者出席了情況介紹會。 
    據介紹,作為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數字文化產業盛會之一,“首屆中日韓數字文化交易會” 將匯集中日韓三國數字文化產業的主流企業、創作機構,雲集與數字文化產業相關的運營商、渠道商及周邊產品廠商,搭建三國數字文化交流交易最高水平的平台,旨在通過這次活動為亞洲數字文化產業做一次規模最大的整合營銷,共同探索數字文化產業的發展方向及未來趨勢,促進中國、亞洲乃至世界數字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實現產業資本、技術、人才等多維度的共贏。本屆交易會展覽展示面積為8000平方米,將邀請中國、日本、韓國等數字文化企業和相關機構100多家參展。 
    一、聚集數字文化產業優秀產品和創意作品。本屆交易會主展區為中國、日本、韓國文化機構創意和制作的原創數字文化作品,包括數字舞台劇、數字音樂作品、數字美術作品、數字視頻以及游戲動畫作品等。與此同時,還將針對數字文化藝術提供產品、平台及服務的硬件、軟件、服務商,依照不同的行業領域,劃分為創意作品、硬件產品、軟件應用、周邊服務等區域,通過這樣的布局在突出交易會藝術亮點的同時,涵蓋運營商、制造商、終端廠商、應用平台和周邊服務,在展會現場形成完整、系統匯聚數字文化產業高端企業的產業鏈條。此外,交易會現場還將設立商務合作洽談專區,為作品、企業和產品的需求提供有針對性的交流機會,並進行合作洽談,簽訂數字文化演出、展覽、展示合作協議等。 
    二、設立中日韓數字文化大獎。本屆交易會將通過對數字產品規模性的展覽演示和評比交流,評選出創意大獎、設計大獎、藝術大獎、產業大獎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數字文化大獎”。此次數字文化大獎評選活動從2012年7月開始征集到2012年8月30日截止,預計將征集到來自中日韓等各國的數字文化企業及機構的優秀文化作品近千部。 
    三、展台彰顯特色,展示色彩斑斕。本次交易會展台設置將採用傳統和現代結合的辦法,在分布上依照參展企業的產品和藝術門類進行劃分。標准展位面積3m×3m(9平)。主辦方除了為企業提供三面圍板及中、日、韓和英文楣板,地氈、照明等基本設施外,還將全力以赴為參展企業提供定制服務,充分考慮數字文化藝術絢麗多彩、琳琅滿目的特點,營造個性化的展位氣氛,突出作品的原創性、藝術性、科技性和產業性的特點,使所有參觀展會的觀眾和企業全方位感受到數字文化的藝術魅力,讓本屆交易會成為數字文化的饕餮盛宴。 
    四、數字科技與文化創意的跨界盛會。與交易會同期舉辦的中日韓數字文化產業論壇及發展研討會是一個數字技術與文化創意的跨界盛會。論壇和研討會將邀請中日韓數字文化產業的政府機構領導、專業組織的代表、業內專家、企業代表共同探討交流數字文化創作生產的現狀與趨勢,探討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規律和政策措施。主題包括:“數字技術與文化”、“數字文化改變生活”、“數字文化創意與創新”、“微電影與大眾審美個性化”等。屆時,數字文化專家及數字文化企業代表將齊聚一堂,暢所欲言,對行業現狀進行分析把脈,為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五、打造數字文化產品體驗專場。除了數字文化大獎的評選、數字文化產業論壇等專項活動外,本屆交易會還將組織系列數字文化體驗專場活動,主題包括“酷日本”、“韓流”、“中國風”等。這些活動由參展商展示及講解,邀請到場觀眾進行廣泛參與和互動,讓大家身臨其境體驗數字科技與藝術靈感完美結合的獨特魅力。同時,展會將開辟觀摩區域,將優秀參展作品循環播放,邀請主創人員及演藝人士與觀眾交流,穿插有獎參展、幸運抽獎、禮品派送等活動,以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傳和推廣數字文化理念,力爭將“中日韓數字文化交易會”打造成為數字文化的頂級嘉年華,為數字文化產品的市場化奠定基礎。 
    六、中日韓數字文化交易會延展活動。交易會結束後主辦方擬組織優秀的原創數字文化作品,在全國進行多種形式的展示演示、巡回演展等,並建立數字文化產品中日韓之間展覽演示巡回機制,引進日本韓國優秀數字文化產品,組織赴日本、韓國等進行文化交流、商業演展等活動,以此將交易會的成果推向亞洲,走向世界,擴大數字文化產品的傳播效應,提升數字文化的經濟社會價值,塑造交易會及優秀數字文化產品的品牌核心競爭力。同時,主辦方將通過本次交易會建立“數字文化聯盟”,本著資源共享、聯手共贏的價值理念,通過匯聚全社會的力量,推動數字文化企業建立可持續的合作伙伴關系,激發企業及機構的合作主動性,促進和加強數字文化企業之間在文化創意生產和貿易投資領域的緊密結合。

多家媒體出席並報道了該介紹會。

介紹會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