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歷史、藝術與技術”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8-03-22 08:5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8-03-22

  3月15日,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結合本所科研業務特點,從文化與科技融合的角度切入,舉辦了一次內容精彩、內涵豐富的學術講座。

  本次講座,藝科所邀請中國國家博物館學術研究中心主任、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鐵付德博士以“歷史、藝術與技術”為題,結合自身在文物研究方面多年的嘗試和探索,與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的員工們共同回顧、探索、思考了歷史長河中藝術與科技的密切聯系。講座以大量巧奪天工、美輪美奐的古代藝術品為線索,揭示出每一件文物的誕生和流傳都同各個時代的文化與科技環境密切相關。探究古代文化遺產創制技法,理解它們背後的人文關懷,需要歷史、藝術、科學三者的交融。文化遺產保護的交叉研究能夠消解學科間的壁壘,彌合科學文化與人文文化間的裂痕,進而使不同學術領域相互借鑒、相互促進。整場講座立意深遠、生動形象。最後,鐵付德博士以“歷史是根,藝術是魂,科技是翼,傳承是的”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