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自主課題
“基於AR技術的京劇藝術表現研究”結題會召開
發布時間:2021-03-11 15:56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1-03-11

  2021年3月6日,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自主課題“基於AR技術的京劇藝術表現研究”於通州金橋科技產業基地舉行了結題會。

  與會人員觀看了課題成果之一“AR實驗京劇片段《真假美猴王》”的演出。數字藝術部有關同志從課題申報、科研進展、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紹了該課題開展一年以來的工作情況。該課題聚焦AR增強現實技術,選取京劇“真假美猴王”表演片段,集合VR、動作捕捉等技術,使劇中“真猴王”與“假猴王”成功實現了即時互動,對戲曲表演進行了AR特效增強,拓展了京劇演出現場的藝術表現力,在國內屬首次嘗試。

  專家組肯定了該課題取得的成果,一致認為該課題立意巧妙、技術路線與研發思路明確、邏輯清晰,最終的表演環節中演員、音樂、現場視效配合高度契合,實現了互動媒體技術對京劇表演的有效增強與表現,該課題符合結項標准,同意結項。建議在今後的研究中,進一步增強藝術細節的刻畫與表現,更多地探索多場景應用與實踐路徑,將創新技術與舞台實踐深度結合,推進戲曲藝術的創新與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