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21-06-16 09:47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1-06-16

  2021年6月11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武漢音樂學院副院長李幼平教授在柏林寺舉辦2021年度第一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大國重器 中國聲音——曾侯乙編鐘的文化事業建設啟示”。

  李幼平教授以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的杰出代表曾侯乙編鐘為例,重點介紹了40年來曾侯乙編鐘研究對“是什麼”“怎麼樣”“為什麼”所做出的相應回答。1978年湖北隨州出土的曾侯乙編鐘是中華禮樂文明經典佳作,作為傳統樂器,正在以不同的形象融入到當今社會之中。作為中國聲音,其奏響在香港回歸(1997)、北京奧運會頒獎儀式(2008)等重要禮儀活動中﹔作為文化使者,其出訪埃及(2016中埃文化年)、德國(2017柏林G20峰會)以及美國、法國、俄羅斯等眾多國家或地區。

  古老的中國編鐘向國際社會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讓世界了解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民族精神的重大考古研究成果。李幼平教授的講座內容豐富、主題鮮明、重點突出,讓聽眾增長專業知識的同時更增強了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