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2021年度第四次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21-09-26 08:44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1-09-26

  2021年9月22日下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馮俐院長在柏林寺舉辦2021年度第四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創作需要生活積累和情感積累”。

  馮俐院長從編劇的視角出發結合自身創作經歷,將講座分為生活積累和情感積累兩部分。第一部分馮俐院長以其第一部原創大戲《人跟人不一樣》為例,講述了在中國煤礦文工團期間,曾到達礦井八百米深處,深入採煤“掌子面”、掘進“迎頭”工作面體驗生活。借助豐厚的生活積累,探究“事跡”背後的內在理由和精神實質,揭示“非常人非常事身後的常情和常理”,創作令人信服的藝術形象。第二部分馮俐院長以其創作的兒童劇作品《木又寸》《小螢火蟲跟寶寶一樣......》《小蝴蝶的媽媽在哪裡》《螢火蟲姐弟歷險記》講述了兒童戲劇並非簡單化的戲劇,孩子的問題通常是人生終極問題,往往直抵生命本質,通過情感積累為兒童戲劇開啟了更廣闊的創作空間。

  在互動環節,馮俐院長同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人員就藝術創作與科技手段、藝術創作與政治把關、兒童劇與教育等問題進行了熱烈探討。大家認為講座啟發很多,不僅是創作,科研也需要生活積累和情感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