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中國書畫修復的理想與精神”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7-11-23 09:17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7-11-23

  11月20日、21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在研究生院舉辦題為“中國書畫修復的理想與精神”的中國畫材料研究講座。主講人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卷軸書畫修復師、書畫修復方向碩士研究生導師舒光強。研究生院美術學系藝術碩士研究生及校外師生參加講座。

  舒光強老師長期從事古書畫清洗、去污、挖補、配色、全色、接筆等技藝實踐及研究,熟悉傳統書畫裝裱和修復工藝,擅長紙本、絹本、綾本、摺扇等古舊書畫的修補,能對歷史上的部分紙、絹、綾、礦物色顏料等書畫材質進行彷制和再次加工。舒老師以西晉﹒陸機《平復帖》等為例,結合自己平時大量的實踐經驗,向同學們系統地講解了古代書畫的保存、鑒賞及鑒定的知識。為使同學們近距離感受書畫修復,舒老師現場帶來不少明清書畫真跡供學生們討論研究,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對書畫保存修補的興趣和關注。此次講座受到廣大師生的強烈贊譽,同學們收獲頗豐,紛紛表示對中國書畫修復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

  為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弘揚我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國藝術研究院充分利用院內外寶貴教學資源,為廣大師生提供相關領域系列學術講座,以期進一步提升師生學術水平,拓展學術視野,提高綜合素養,從而為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培養青年人才。(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