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與中國岩畫學會共同組建中國藝術研究院岩畫研究院
發布時間:2017-12-08 09:33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7-12-08

  12月4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與中國岩畫學會共同組建“中國藝術研究院岩畫研究院”簽約揭牌儀式及“中國岩畫保護利用與岩畫新藝術創作人才培養培訓班”開班式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行。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藝術基金理事長、文化部原部長蔡武,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國家研究與交流中心主任連輯出席簽約儀式並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岩畫研究院”揭牌。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牛根富和中國岩畫學會會長王建平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院長周慶富等出席活動。

  岩畫,即岩石上的繪畫和圖形,又被譽為“岩石藝術”。它產生於人類讀、寫之前,是人類在文字發明之前極其重要的歷史資料。目前,我國岩畫藝術遺存瀕危現狀突出,藝術衍生創作人才匱乏,利用狀況落後,為解決這一問題,加強對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增強我國文化自信,中國藝術研究院與中國岩畫學會合作組建岩畫研究院。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下,借助中國岩畫學會在中國岩畫藝術研究領域的專業力量,岩畫研究院將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填補史前藝術研究領域的空白,同時進一步推動國家岩畫事業的發展。中國藝術研究院將在課題項目申報、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等方面大力支持岩畫研究院的工作。

  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作為我國藝術研究的最高機構,中國藝術研究院自覺落實國家擔當,積極推動相關工作,爭取讓岩畫藝術早日進入大眾的視野和生活,讓更多的藝術家、工藝美術家走進岩畫、汲取營養、激發再創作的熱情,並為我國傳統文化的復興與繁榮培養人才,積蓄力量。(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