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力推智庫型學術活動成果落地
發布時間:2018-03-12 10:20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3-12

  2018年初,以“青年文藝論壇”為代表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智庫型系列學術活動成果紛紛落地,並且轉化為對策性研究被有關部門採納,對於我國文化藝術事業尤其是當代文藝等方面的發展,初步產生實質性影響。

  多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深入研究建設文化改革發展的智庫問題,為更好地發揮文化領域思想庫、智囊團的作用,先後設立“青年文藝論壇”“前海講壇”“美研所學術論壇”等系列智庫型學術活動。以“青年文藝論壇”為例,2017年該論壇無論選題還是成果,都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介入到了中國當代文藝的鮮活實踐之中。其成果也在往年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呈現出全面開花的良好態勢,相繼發表在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紅旗文稿》《中國政協》《讀書》《當代電影》《電影藝術》《藝術評論》《文匯報》《環球時報》《中國文化報》《中國藝術報》等國家級報紙、雜志和CSSCI學術核心期刊。“春晚”“電影”“網絡文學”等重點議題的具體觀點、思路和建議也頻頻為有關部門參考。

  今年,中國藝術研究院將對上述學術活動進行數量精簡以提高質量,進一步推進國家文化藝術智庫的建設,在堅持基礎性研究的同時,根據國家文化藝術發展的需要,不斷加強對現實問題的研究,特別是涉及我國文化藝術發展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的對策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