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昆曲音像資料研究講座
發布時間:2018-04-24 09:05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4-24

  4月16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唱片、磁帶中的昆曲——以昆曲藝術大典為例》講座。主講人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研究員宋波。

  宋波簡要回顧了19、20世紀之交世界各國民族音樂發展情況,並著重討論新文化運動時期蕭友梅、王光祈等人發起的“存益而去不良”運動及其對昆曲藝術發展的重要意義。在對1949年以前我國戲曲唱片存量進行匯總梳理後,宋波詳細介紹了中國藝術研究院《昆曲藝術大典﹒音像典》的編纂工作和院藏昆曲老唱片資料的情況。中國藝術研究院珍藏的昆曲老唱片資料除唱片實物外,還有上世紀50年代磁帶翻錄10余種。這些磁帶多為鋼絲錄音,因少做調音、修版及編輯,效果更接近實際演唱,珍貴之處在於其採錄目的的明確性和研究性。宋波在講座現場播放了《慘睹》《彈詞》《斬娥》和“法宮雅奏”“寒食承應”等錄音片段,並提出唱片、磁帶是否可以納入戲曲文獻范疇這一問題。

  多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始終堅持學術立院,大力推動學科學術梁柱工程建設。各業務院所力爭在各自領域編撰一大典,主辦一論壇。戲曲研究所是該院研究機構中的先行者,成功編撰《昆曲藝術大典》和主辦前海講壇,凝聚了研究人員的大量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