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定向培訓
發布時間:2018-05-02 08:59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5-02

  4月18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定向培訓。廣東工業大學城鄉藝術建設研究所所長渠岩為新疆及西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定向培訓班的全體學員做了題為《標靶時代的鄉村世界:空間現代性﹒藝術實踐》的學術報告。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人類學研究所所長方李莉對報告給予評議。

  渠岩是國內知名的學者型藝術家,他帶領自己的藝術家團隊遠赴山西許村同當地政府合作與農民一起進行鄉村建設。會上,渠岩介紹了自己對藝術家參與鄉村建設的一些思考。他認為,鄉村建設必須建立在對地方性知識尊重的基礎上,藝術介入也不例外。藝術家必須在追尋鄉村文化脈絡的線索中,在思考如何與今日社會鏈接的前提下介入鄉村建設,而不能依靠單一經濟功能的商業發展邏輯憑空設想。如此,他們才能提出一個完整和充滿活力的鄉村發展圖景。渠岩表示,在未來的工作中,其團隊將通過長期的深耕和實踐,以恢復和接續“地方文脈”,實現鄉村文明的全面復歸,解決今日鄉村的社會危機與現實困境。報告引起了與會學者和學生的熱烈討論並獲得了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