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手工藝的未來發展與非遺保護工作”專題講座
發布時間:2018-05-09 09:14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5-09

  4月27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手工藝的未來發展與非遺保護工作”專題講座。主講人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工藝美術研究所所長邱春林。此次講座面向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非遺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研究生、培訓學院培訓生以及從業人員。

  邱春林以當今手工藝發展現狀、手藝人的當下身份和文化自覺、手工藝品的用途、傳統手工藝保護重點和手工藝的未來形態等為切入點,就手工藝的未來發展與非遺保護工作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他認為,我國當今手工藝正處於歷史轉型期,手工生產的整體美譽度亟待提高。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局勢,重提工匠身份和工匠精神對樹立手藝人的當下身份和文化自覺,提高自身審美意識十分重要。同時,工匠的精、氣、神等精神層面的內容才是傳統手工藝保護的關鍵內容。針對手工藝的未來形態,邱春林提出“以生產與觀光體驗相結合的家族式小微企業是未來手工藝的發展形態的主流”這一觀點,並從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強三點講述小微企業的發展形勢。

  傳統手工藝保護是中國藝術研究院非遺保護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進一步完善非遺保護業務體系,中國藝術研究院將傳統工藝振興項目納入“十三五”時期發展改革規劃,開展系列研究、培訓等活動。此次講座旨在通過人才培養的形式,加強傳統手工藝保護力度,提高傳統工藝保護傳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