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樊洲畫展亮相美術館 交織曲線展示韻律山水
發布時間:2014-04-14 09:53 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14-04-14

    《山脈﹒文脈——山水畫藝術展》於4月10日至22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出。該展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辦,在京知名藝術家、評論家及俄羅斯、法國、希臘、韓國等十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出席了展覽開幕式。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於芃、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美術》雜志主編尚輝、原文化部副部長、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先後於開幕式致辭。

    本次展覽將展出樊洲《高山流水》、《龍蛇舞金山》、《天音圖》、《元音》等代表性作品。這些作品是其多年藝術探索的集中展現,並體現了畫家“物我相忘、因緣生發”的創作理念。在昨日的開幕式上,樊洲一席白衣出席,兩次鞠躬致謝並說:“我希望觀眾能夠提出指導意見。”

    據悉,樊洲自幼跟隨藝術名家李西岩、葉訪橋、康師堯等學習中國畫並得到石魯指導。1992年他隱居秦嶺終南山潛心創作,被譽為“中南畫隱”,開創了“曲線交織畫法”。原文化部副部長、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在開幕式上表示:“樊洲隱居終南山20年,畫出了真山真水,他的作品從當代藝術和西方藝術中汲取營養。他對古琴、太極、古詩詞均有研究,所以在他的作品中感受到古琴和書法的之美。”

    近年來,樊洲以極具樂感和書法意趣的獨特個性語言進行藝術創作,提出“韻律”的觀念。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認為,樊洲在隱居期間仍然關注現代藝術發展。他在借鑒西方當代藝術的同時,也將中國民間藝術元素融入繪畫之中,以頗具功力的線條、現代構成的章法展現水墨創作新思維。

    該展學術主持、著名評論家尚輝認為,樊洲的藝術作品將抽象的線條與當代人的精神情感相結合。他說:“與其說他的山水畫是對田園牧歌式家園的營造,毋寧說是他對於後現代社會人們普遍的焦慮狀態與抑郁心理的描摹。因而他的山水畫圖式常常從自然的生態結構演化為精神分析的圖譜,那些畫面往往改變了正常的瀑布流泉、煙霞霧靄、峭壁巨岩的視覺秩序,既難以平衡失重或漂浮,也難以辨別幻覺或錯覺。”

    據了解,樊洲先後於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柏林中國文化中心、加拿大溫哥華、美國紐約等地舉辦個人作品展。通過展覽及講座,積極傳播中國文化藝術,努力促進中外文化交流。